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新闻 > 正文
 

核心通膨率终于也受能源影响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23:42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10月12日讯】现在该是停止关注核心通膨率的时候了。毕竟,谁不需要食品和能源呢?

  多年来,每当公布通膨数字的时候,政府及非政府的经济学家便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因素,以找出核心的,或者说基本的通膨率。(本周五公布九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时,他们无疑又会这样做的。)

  他们的理由很简单:食品和能源价格是波动性的。也就是说,这两种价格的涨跌与国家经济无涉,更不用说与货币和财政政策扯上关系了。

  换句话说,如果天气恶劣,不管联储向经济体系中注入多少资金,也不能增产一蒲式耳的小麦或一枚玉米。

  同样,不管是自然灾害(比如最近的飓风),或者是人为的产量削减(比如1973至74年间以及1970年代末期),石油供应与华府的财政政策也几乎毫无关系——至少短期是这样。

  由于食品和

能源价格具有波动的特征,因此它们的反转往往也发生得很快,因此经济学家便认为它们不应该作为收紧或放松货币或财政政策的考量因素。

  现在情形改变了。

  

石油价格自1998年跌至每桶10美元的低谷之后,其趋势就一直是向上的。现在,尽管经过了不短的时间,石油价格的持续上升终于以附加费的形式成为可以影响核心通膨率的因素。

  这应该是不奇怪的。毕竟,食品以及几乎任何商品,都需要消耗能源来生产、加工和分销。

  尽管我们使用能源的效率比以前提高了,但对待通膨的态度并未改变。现在的消费者对燃油附加费很少或根本不予抵制。

  商家显然以为,它们可以透过提高自己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的价格,让损失的购买力得到补偿。毕竟就业状况不错,失业率水平低,更重要的是,雇主和其他人都理解如今是高成本能源的环境。

  金融市场却尚未适应这种通膨心理的变化。

  因为金融市场仍然唯核心通膨率马首是瞻,债券殖利率仍然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上,此外,过去几周中,十年期国债殖利率与同期抗通膨国债(TIPS)的利率差实际上反而略有缩小。

  联储的立场却是继续加息,这从最近联储不少官员的表态可以看出。他们担心,核心通膨率迟早会追随一般通膨率上升。

  他们的严厉态度表明,联储现在似乎打算把短期基准利率提高到超过中立界限的水平,变为明确无疑的紧缩状态。

  这将使刚刚出现的通膨苗头得到控制,但也承担着把经济打入衰退的风险。

  (本文作者:Irwin Kelln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