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新闻 > 正文
 

物价悄然上涨 燃油附加费作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 23:29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10月5日讯】什么情形下提价不是提价?收取附加费的时候!

  眼下,随便你买什么东西都会觉得价格涨了,但与以往通膨时期不同的是,如今的商品价签上,愈来愈经常可以看到一个词:附加费。

  最先这么做的是地方电力公司。多年来,这些公用事业公司被允许将发电燃料(通常
为石油或天然气)成本的上升部分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他们的做法很简单:在你的电费帐单上增加一项“附加费”就行了。

  随着石油和

天然气价格的猛涨,电力公司对附加费的使用却有些过于自由了。事实上,有些电力公司在附加费之上又加附加费。

  但这样做的不仅仅只是电力公司。你随便指出一种产品或服务,而提供这种产品或服务的公司愈来愈可能在价签上增加燃油附加费一项。

  订一份比萨?很可能要收燃油附加费。汽车出租、机票、运送各种货物、搬家、过渡口等等莫不如此,有时候燃油公司本身也收燃油附加费。

  医生和

医院尚未进入燃油附加费的名单,但如果不久后也加入这个阵营请不要大惊小怪。毕竟,他们的燃油成本也增加了嘛。

  照此看来,州或者地方政府在的士票价里收取燃油附加费也是迟早的事。如果这样不会激发另一起波士顿倾茶事件,那么联邦政府也将采取同样的措施。毕竟庞大的预算赤字是不得不应付的。

  附加费这个项目,使得公司提价更加方便。

  大多数消费者是理解燃油附加费的。是呵,谁不了解今年

能源的状况呢,尤其是在飓风卡特里娜(Katrina)和丽塔(Rita)之后?

  燃油附加费帮助许多公司恢复了一些定价能力。公司之所以丧失定价能力,是因为海外竞争加剧和国内购买力疲软,而国内购买力疲软又是因为就业成长不足。

  已经学会对涨价说不的消费者,如今却无可奈何地接受了燃油附加费,这是因为“附加费”这个词暗示:成本的上升是商家无力控制的。

  也可能是人们认为附加费是暂时性的。对于他们认为无法长期存在的成本增加,消费者总是更愿意接受。

  然而附加费长期存在的可能性很大。上一次你看到物价下跌(除了电器)是什么时候?一旦人们开始习惯于支付较高的价格,可以肯定高价状况就会持续——不管燃料成本会不会降下来。

  这正是联储的最大担忧。因此联储才收紧货币供应并继续加息,直至能够抑制通膨为止。

  这可能招致经济衰退的痛苦,但联储决心在涨价处于萌芽状态时就将其窒息,决不能让通膨预期在人们心中生根。

  (本文作者:Irwin Kelln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