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新闻 > 正文
 

美国商业经济协会:明年联储还将继续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0:48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芝加哥9月26日讯】周一,美国商业经济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Business Economics)的调查显示,其成员预计飓风卡特里娜仅对美国经济构成了轻微影响,预计联储将在今年将利率提升至4%,2006年底提升至4.5%的水平。

  在过去15个月中,联储已11次提升利率,指标利率已升至3.75%。本月初,美国央行暗示,当前经济领域仍存在重大的通膨威胁,因此未来联储仍将去除货币政策中的刺激因素。

  经济学家此前表示,在飓风席卷了新奥尔良和墨西哥湾後,联储的政策调整将成为疑问。而上周,强度低於预期的飓风丽塔又如期而至。飓风丽塔并未对关键炼油设施造成重大损失。

  匹兹堡PNC金融服务集团的首席经济学家斯图尔特-霍弗曼(Stuart Hoffman)认为,“飓风卡特里娜已对无数家庭和数个地区的经济产生了毁灭性影响,但对全国经济而言,飓风影响相对较为轻微,其负面效应也难以持久。”

  美国商业经济协会中包括最大投资银行中的经济学家和政府及企业的顾问等,该协会正在芝加哥举行年度会议。

  今年五月,该集团就经济前景对其会员进行了调查,本月初该协会也进行了飓风卡特里娜过後的首度特殊调查。

  该集团预计,飓风卡特里娜将导致第三季度的经济成长幅度缩减0.4%个百分点,第四季度的经济成长幅度缩减0.2个百分点。上述调查是在飓风丽塔之前进行的。

  但该集团提升了2005年经济的整体成长预期。他们预计,在对通膨进行调整後,今年GDP的涨幅将从先前公布的3.4%升至3.5%,2006年的预期则维持在3.4%不变。

  石油价格的攀升将导致今年的实际GDP数字下滑0.6个百分点,导致明年的GDP数字下滑0.7个百分点。石油的平均价格也将从每桶63美元降至每桶55美元。

  该集团还大幅上调了今年的整体通膨预期,其中反映了能源价格攀升的因素,但能源以外领域的通膨状况将稍有缓和。

  今年的消费者价格指数达到了3.5%的水平,市场预期为2.8%,NABE是在五月份进行调查後作出预期的。今年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将达2.3%,五月份的预期数字为2.5%,2006年的预期数字为2.4%。

  警惕通膨问题

  NABE的调查显示,部分领域的通膨仍出现提升。其中单位劳动力成本,数位联储成员都密切关注该数字,今年大幅攀升,从涨幅从去年的1.1%升至2.3%。

  这是由於2005年和2006年的就业成长幅度都在1.6%左右,失业率也稳定在5%左右的水平。

  通膨方面的问题可能将对长期债券殖利率构成上升压力,但五月份的调查报告中却未有反映。2005年12月的十年期国债殖利率预计将达4.45%,2006年12月的十年期国债殖利率将达5.1%。

  相对较低的长期利率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联储紧缩信贷的意图。

  假如美国商业经济协会的预测正确,则布希总统的资深经济顾问博南克(Ben Bernanke)很快将面对上述问题。

  他们预计,在葛林斯潘的任期於明年一月终止後,博南克将接替联储主席的职位。博南克此前曾担任过联储理事,今年年初才担任白宫方面的职务。

  其他可能的选择包括前白宫经济顾问格伦-哈巴德(Glenn Hubbard)和马丁-菲尔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

  房屋价格涨速下滑

  长期殖利率的攀升将对过热的

房地产市场进行降温,但根据多数指标分析,当前的房地产市场仍持续强劲。

  联邦住屋企业督察局(Office of Federal Housing Enterprise Oversight)全国住

房价格指数显示,明年住房价格的涨幅将明显低於今年。

  联邦住屋企业督察局预计,2006年的住房价格指数涨幅为4.8%,今年该数字为10%。

  至於美国的财政健康程度,经济学家集团认为,截至本月的2005财年联邦赤字将降至3330亿美元,2006财年该数字将扩大至3500亿美元。

  目前还不清楚受访者是否已将飓风救济金计算在其赤字预期之中。调查文件的内容还设计货币汇率。

  该集团预计,今年美元对

人民币汇率将下滑5%,而在2005年初中国已采取了初步措施增加人民币汇率的灵活度。当时,中国央行放弃了十年来将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挂钩的作法,转而将人民币汇率与一篮子货币挂钩。

  美国商业经济协会表示,明年美元对人民币的贬值幅度将进一步增加至1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