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新闻 > 正文
 

美联储加息悬念困扰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3:51 证券时报

  记者  黄继汇 报道

  本周二美联储将议息,但目前华尔街的经济学家们都对美联储会议的结果毫无把握。

  曾几何时,华尔街一度认定联储加息25基点至3.75%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了。自2004年
6月以来联储一直在实施所谓循序渐进的稳步加息措施,但经济学家目前预计联储暂停加息的几率已越来越大,在飓风卡特里娜对经济的具体影响公布前,美联储在加息方面将持谨慎态度。

  调查显示,多数经济学家预计联储将继续加息,将利率调整至3.75%;但很多经济学家认定联储加息或停止加息的几率几乎相等。没有任何经济学家能一口认定联储将加息或暂停加息。

  德意志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皮特·胡博认为,“这将是非常艰难的决定。我们收到了许多非常矛盾的讯号。”对经济学家而言,最大的担忧是对飓风卡特里娜负面因素的过低估计。

  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詹姆士·格拉斯曼表示,卡特里娜的影响将是独一无二的,它令一个主要城市完全陷入瘫痪。格拉斯曼说,“我们从未遇到过现在的情况。我们需要确信的是,飓风并未引发其他问题,我们将经历一段更加漫长的疲软时期。”

  对认定

美联储将采取紧缩政策的经济学家而言,飓风“卡特里娜”可能引发的通胀问题是其主要论据。他们认为,随着企业将更高的
能源
成本转嫁给消费者,通胀水平将进一步攀升。ABNAmr o 公司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史迪文·里奇楚顿指出:“我认为,最值得担忧的是成本推进型的通胀问题。”他还表示,美国经济并未受先前
汽油价格
攀升的影响。他还指出,“在飓风卡特里娜席卷而来之前,美国经济非常具有弹性。当时能源价格攀升了几乎一倍以上,但经济的表现却令所有人吃惊”。经济学家指出,灾害过去的时间已足够长,联储完全能狠心继续加息。

  PNC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霍弗曼表示,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对货币政策的风险管理方式将引领他继续加息,以去除因保险赔偿而引发的价格攀升因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