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埃利安:惊魂一周的五个教训

2015年09月01日 09:3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8月31日,安联首席经济顾问埃利安(Mohamed A. El-Erian)在Bloomberg Insider撰文指出,尽管不少自欺欺人的投资者试图淡化上周大波动的意义,但事实上,市场基本面的脆弱,投资者情绪和行为模式的消极作用,尤其是非常规货币政策的恶果等等,一切都在这风急浪险的一周中无所遁形。

结果最重要,反正市场也涨回来了,波动总是难免的……如果只是这样诠释上周的超级动荡,实在自欺欺人  结果最重要,反正市场也涨回来了,波动总是难免的……如果只是这样诠释上周的超级动荡,实在自欺欺人

  上周金融市场的狂野动荡中,我们其实没有什么教训好吸取的——这样一个结论肯定让人开心,让人很希望宣布。

  毕竟,标准普尔500指数最终收高1个百分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都创下了近两个月的最好行情。

  一些人甚至可以宣称,那令人瞠目的波动也没有什么,只不过是市场非理性的偶然发作罢了,后者原本也是临时性的,可逆的和无关紧要的。

  可是,如果我们真的这么想,那就太不合适了。这就好比,我们完全可能在雷区中毫发无损地穿越一次,但我们肯定不能因此就宣称雷区是非常安全的地方。

  许多指标都显示,上周确实是非同寻常的,历史性的一周。我们创下了一个又一个纪录,包括最大的单日移动,最大的日渐反转,以及最痛心的日间气穴。

对于许多投资者而言,上周绝对是一场灾难性的体验,而且他们的个人最终还很可能还因为自己的情绪和不当行为习惯受到了额外的损害  对于许多投资者而言,上周绝对是一场灾难性的体验,而且他们的个人表现还很可能还因为自己的情绪和不当行为习惯受到了额外的损害

  整体而言,五个交易日内,道指跋涉的路程总计达到了空前的万点。市场恐惧指标VIX达到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仅见的水平。还有,在美国之外,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也跌破了那危机期间最黑暗日子的水平。

  比起走了多远,我们总是觉得走到了哪里更有价值,因此,很自然地,一些人更倾向于相信上周的极端波动并没有多少前瞻性价值。可是,这其实是个巨大的误判,这么说的主要原因至少有五个:

  首先,我们现在至少应该清楚地看到,支撑这些金融市场的基本面往最好里说,也是有些脆弱的。结果就是,人们完全可以很正当地质疑全球经济的坚强程度,这就意味着市场价格将遇到更多的潜在变数,而这价格本身,众所周知,已经因为央行[微博]的政策完全和基本面脱钩了。

  第二,许多散户投资者似乎都无法忍受市场如此剧烈的波动,导致了股票共同基金赎回交易的大量发生(这些交易当中的大多数似乎都发生在市场条件最糟糕的时候)。

  第三,市场的暴跌再度证明,在价格波动剧烈的时间段当中,市场机能紊乱的弱点暴露无遗。具体而言,临床症状就是,当过多投资者都同时夺路而逃时,流动性和交易系统等都将被彻底挤爆。ETF的广泛使用又强化了这一影响,而它们当中的一些在触发了熔断机制之后,想要按照承诺来正常行使功能都非常困难了。

  第四,在高度波动的时期,好东西也会被坏东西带累。这一点在那些广泛持有的投资品牌身上尤其真切,比如苹果通用电气谷歌,在特殊时刻,投资者总是会将它们当作是自己的提款机。当高度杠杆化或者神经抓狂的投资者需要卖出的时候,什么仔细挑选的资产,多元化的投资组合都提供不了什么保护。

面对着市场惊人的波动,以及尤其造成的广泛混乱,各国央行也心急如焚,但是,他们2008年以来的种种做法,难道不也正是这波动的成因的一部分吗  面对着市场惊人的波动,各国央行也心急如焚,但是,他们2008年以来的种种做法,难道不也正是这波动成因的一部分吗

  最后,尽管政策制定者们依然急切地想要控制市场的波动,但是他们自己的量化宽松、超低利率和其他非常规政策其实也要对波动负很大的责任。我们可以看到,从中国的货币政策调整,到纽约联储行长杜德利出面安抚,央行的动作总是能够迅速被市场捕捉并且消化。

  考虑到未来还会有更多过山车一样的行情在等待着我们,投资者必须稳妥为上,立即学会评估两件事:首先,我们是否能够再忍受一次遮掩的波动,同时确保自己不会在最糟糕的时候被迫卖出?其次,我们是否有足够的投资弹药储备,以确保可以在市场大发疯的时候可以去逢低买进?(子衿)

文章关键词: 波动货币政策散户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红二代”十八大后8次聚会 都谈了什么
  • 体育女排世界杯中国狂胜 德赫亚转会暂时失败
  • 娱乐新广告法今实施:10岁以下儿童禁止代言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无发票上马:Uber中国涉嫌偷漏税
  • 博客徐静波:日本安倍首相到底有没有吐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北女孩因患艾滋病被高中拒收面临失学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董登新:美国垃圾股坚守现金分红底线
  • 唐钧:养老金入市靠谱吗?
  • 张化桥:减少审批比人民币贬值好处大
  • 说钱:楼市出大利好 股市能否沾光
  • 叶荣添:九月A股将迎来愤怒的拉升
  • 董少鹏:中国股市的危机来自何方?
  • 连平:多重因素制约人民币趋势性贬值
  • 叶檀:A股内忧外患 必须下重手整治
  • 杨德龙:部分蓝筹股已跌出价值
  • 易宪容:中国从金融风暴中学到什么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