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美股暴跌:好时间里对坏消息的过激反应

2015年08月31日 09:0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8月31日,CNBC周刊网站刊文表示,其实美股近期的大跌并非不可理喻,只是一个市场规律的再度验证而已——投资者的避险意愿使得他们总是会对景气时期里的坏消息做出过激反应,却对不景气时期里的好消息反应不足,于是乎,资产价格在景气时期里总是要对各种消息敏感得多。

  过去两周当中,美国股市遭遇了戏剧性的冲击,直线下跌,直至最后两天反弹,才挽回了部分损失。

  在长时间无所作为之后,市场突然以如此急速上演这样的行情,很自然会让人猜想市场到底是被大量的机器人操作员统治了,抑或干脆就是彻底失去了理性。

  可是事实上,我们或许完全有办法去理解这样的行情,只要我们将视界放大一点就好,其实多年前的一份漂亮的研究报告已经给出了完美的解读方式。

  完全能理解

  首先,大家都已经清楚地知道了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减缓以及中国股市崩溃才是美股抛售的根本起因。

  其实,说起关于中国的焦虑,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过去几年当中,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一直是经济学界老生常谈的话题。

  这种背景之下,中国股市历时三月的大跌无疑成为了催化剂,让长期以来挥之不去的忧虑彻底沸腾。更要命的是,这还发生在全球经济状况不佳的时候。

  不管你是否相信,一些专家认为这都是有意义的。

  “在我看来,这下跌是理性的。”Rareview Macro的阿佐斯(Neil Azous)在回应采访的邮件当中写道,“风险资产的中期上涨正在受到越来越强大的抑制,因为这个世界的流动性正在被美国可能的加息和中国的货币贬值转移。”

  此外,由于“增长面消极因素首次高同步出现——美国下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乏力,日本消费型经济步履艰难,欧洲再度陷入欧洲央行[微博]加息前那种增长迟缓的状态”,人们眼前的图景自然也就更加暗淡了。

  更何况,中国依然是“极端难以解读”,阿佐斯的意思是,总之,在这样的一个世界当中,市场的洗盘完全是可以理解的。

  合理的预期

  在上述一切发生的同时,美国国内经济、美国企业和其股票的前景也变得越加扑朔迷离。

  美国显然是脱出了衰退的境地,但是脚下的路依然不好走。一些经济学家依然抱着增长会在未来几年内突然加速的希望,但是另外一些人则认为,全球的疲软将使得前者的想法成为白日梦。总之,美国经济要持续扩张,需要克服的困难不少。

  在这样的时候,坏消息会造成特大冲击,其实是再正常不过的。对此,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韦罗内西(Pietro Veronesi)在被广泛引述的《股市在景气时期对坏消息的过激反应:理性预期均衡模型》(Stock Market Overreaction to Bad News in Good Times: A Rational Expectations Equilibrium Model )解释道:“投资者各种变化进行‘避险’的意愿使得他们总是会对景气时期里的坏消息做出过激反应,却对不景气时期里的好消息反应不足,于是乎,资产价格在景气时期里总是要对各种消息敏感得多。”

  这一观点的核心就在于,投资者整体而言是厌恶风险的,也就是说,他们讨厌赔钱超过喜欢赚钱。因此,在经济扩张周期,坏消息意味着更大的风险,因为它或许会让经济状况恶化——这就意味着经济进入糟糕区间的潜在可能性。

  因此,面对坏消息,投资者常常是做出“双重”反应——一重是因为消息是坏的,而第二重是因为这可能导致回报率变低。结果当然就是价格受到打压。

  近期的市场下跌就是如此。来自中国的坏消息是糟糕的,这是第一重,而这可能会威胁到美国的复苏,这便是第二重。因为这些使得持有股票的风险变大了,因此股价下跌的幅度必须超过这一消息本身所对应的影响力。

  当然,股票价格因为某些消息而骤跌,这到底是否理性还是大有讨论的余地,归根结底,股价是在试图预测未来的盈利和股息。只是,一旦我们考虑到投资者讨厌风险这一点,最初他们看似过度的反应也就不难理解了。

  毋庸赘言,讨厌风险这一点本身也可能是理性的,也可能是非理性的。不过,无论如何,这都是人类天性的一部分,投资者必须学会和其打交道。(子衿)

文章关键词: 美国股市全球经济中国经济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红二代”十八大后8次聚会 都谈了什么
  • 体育张国伟跳高摘银 吕会会破标枪亚洲纪录
  • 娱乐陈赫绯闻女友张子萱首发声 谈离婚及流言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无房销售空单?如家与去哪儿再度掐架
  • 博客廖信忠:台湾那些奇特的庙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女孩自爆:陪逛没好意思收钱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董登新:四国有银行10年来首现零增长
  • 郎咸平:经济内忧外患如何破解
  • 黄斌汉:一查就死揭开A股大底面纱
  • 陶冬:中国打低美加息 央行推高风险
  • 小小辛巴:只言小思之依计退兵
  • 齐俊杰:外国人怎么拿养老金炒股票
  • 易宪容:不要再对人民币汇率过多背书
  • 水皮:中美股市8年大周期惊人同步
  • 杨玲:现在应该坚守而非离场
  • 叶檀:“中国病毒”传染力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