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评论:日本经济的日子比中国更难过

2015年08月14日 16:0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财经撰稿人伍德(BARRY WOOD)在MarketWatch发文,指出尽管中国经济遇到了不小的麻烦,但是相对而言,还是日本经济面前的挑战更加严峻,低生产率、高债务和老龄化成为了经济死结,而这些单单靠货币贬值根本无法真正解决。

  以下即伍德的文章全文:

  如果你正在因为中国经济问题担心,那我劝你最好先看看日本,他们的麻烦更大。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日本问题专家琼斯(Randall Jones)指出,对于深陷通货紧缩与衰退泥潭二十年的日本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要让经济重新走上增长快车道。可是,正如他7月30日在华盛顿日本大使馆的讲话当中所指出的那样,日本政策制定者们面前的障碍却是非常巨大。

  在漫长的低迷时期当中,日本人的生活水平不断下滑,今天,该国的人均收入较之1990年足足低了10%。更要命的是,由于生产率低,政府债务高,人口缩水加老龄化,琼斯的判断是,日本经济的真实增长潜力也不会超过每年2%。

  看上去,尽管安倍晋三首相推出了雄心勃勃的经济复兴计划,但是日本想要回到三十年前,回到其经济的强大与活跃引得全球财经媒体纷纷为其著书立说的时代,已经是不可能了。

  其实,1990年的时候,日本还堪称世界级的制造业大工厂,占据着全球总出口的近10%,排名第三,仅次于第二的德国和第一的美国。当时,中国还处在其市场化改革的早期阶段,在全球出口当中的份额只有区区2%。可是今天,日本的份额只剩下了4%,而中国却有了12%。

  虽然日元汇率已经大幅度贬值,但是日本的竞争力损失并没有由此挽回多少。事实是,即便计入本周的贬值,中国的人民币在过去十年当中还是升值了25%,而日元近三年就贬值了35%。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日本经济今年的预期增长幅度也只有1%。

  安倍三箭齐发的增长策略,其基础在于激进的货币贬值、旨在提升效率的结构性改革,以及财政刺激。尽管观察家们认为,他的计划已经稳定了经济,提升了企业界的信心,但是该国巨大的财政赤字和沉重的债务负担已经决定了增加政府支出是极为困难的。

  以债务对产出的比例论,日本的债务问题远比希腊严重得多,事实上也超过经合组织的任何一个成员。该国债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30%,琼斯表示,“我们从来没有见到过如此的债务水平,不能不对其后果感到忧虑”。现在,偿还债务本息已经成为了预算当中最大的单笔支出,而一旦利率上涨,这部分所占的比例还将进一步提升。

  安倍经济学面对生产率低迷和劳动力缩水给出的答案是,采取各种措施来推动女性增加就业,而这方面,迄今为止的成就非常有限。尽管日本的教育系统得到了很高的评价,但是其文化却官僚习气日益浓厚,不利于企业发展了。日本几乎没有什么风险投资可言,外国直接投资也非常少。尽管有些企业现在依然具有全球性的领导地位,但是在这些企业当中,离岸生产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经合组织为日本推动增长提出的建议是,关键在于通货膨胀率必须达到2%,必须有更多女性走上专业性的岗位,以及束缚竞争的监管必须予以解除。

  日本的农业需要开放,琼斯相信,开放的可能性还是很可观的,因为现在日本的农民,平均年龄已经高达65岁了。如果进口壁垒拆除,日本消费者将从更低的价格当中获得好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波森(Adam Posen)认为,日本将成为未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框架下的最大赢家。

  国际货币基金2015年7月的报告提及日本时,称赞安倍经济学“将日本拉出了停滞区”。报告还说,安倍首相的计划是一个“一生只有一次”的机会,要终结根深蒂固的紧缩倾向,重建财政和债务的可持续性,就在此一博了。(子衿)

文章关键词: 日元安倍经济学老龄化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天津爆炸涉事企业来头揭秘 专题
  • 体育穆帅禁美女队医出场 世锦赛林丹无缘四强
  • 娱乐娱乐圈在行动!众星心系塘沽爆炸祈福捐款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卡巴斯基通过误报病毒暗算微软等对手
  • 博客《花千骨》妖神尚未开虐剧情已临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内地高校无缘前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水皮:证金护市游戏该结束了
  • 齐俊杰:通州楼市限购 燕郊欢喜
  • 易宪容:人民币企稳后是升值还是贬值
  • 徐斌:人民币贬值核爆冲击波未结束
  • 谢百三:人民币贬值怕不怕 怎么办?
  • 水皮:捉妖记破20亿 钱都被谁赚走了
  • 杨玲:A股长牛比想象的还要长
  • 天天说钱:房产税使多套房业主破产?
  • 叶檀:人民币下跌真实目的是什么
  • 张化桥:利润翻番 股价为什么不涨?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