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举步维艰 起落未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3: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浦丹丹

  自去年12月全球三大评级公司下调希腊主权评级后,越演越烈的希腊债务危机使得欧洲经济整体受创,欧元大幅下降,欧洲股市暴挫,欧元区遭到了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危机。OC&C战略咨询公司合伙人之一的Guy-Noel Chatelin说:“我们还未走出困境。”

  的确,尽管相较于一年前的孱弱状态,奢侈品行业2009年四季度捷报频传,但始终保持着谨慎的姿态。Chloé主席兼CEO Ralph Toledano表示,从去年9月开始,在多方,甚至从金融危机开始不再光顾的俄罗斯买家重返商场的更有力支持下,生意已经有所好转。当然,他也注意到意大利专卖店似乎陷入了困境。“大众的情况虽然乐观了,但始终有一种不安全感。我没有看到任何兴高采烈的迹象。我们仍旧处于极其脆弱的环境中。我的预计是2010年会有起有落。”Toledano说。

  欧洲市场复苏假象

  最近的一项统计显示,欧元区的全面复苏只是暂时性的,甚至可以说是种假象。欧元区2月份整体经济景气指数从1月份的96.0下降至95.9,这是连续十个月增长后的首次下跌。16个成员国的GDP在去年第四季度比第三季度增长了0.1%,而从2009年全年来看则下降了4.1个百分点。

  英国零售商协会和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调查显示,英国1月份的零售总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2月份则提升了4.5个百分点。“这是15年以来最低的1月销售增长数。” 英国零售商协会负责人Stephen Robertson说,“年初消费者对于不够稳定的经济、政治形势还是那么小心翼翼。”虽然,2月这种情况已经改善,但前景依然不可预估。

  英国政府曾经在金融危机时期把增值税降低至15%,按原计划增值税将在去年12月31日恢复到原来的17.5%,于是在去年12月造成了一些商家大量预购商品的情况。而据传闻,执政党工党和其竞争对手保守党都在研究将增值税增加至20%的方案,因此,英国零售商协会呼吁至少把提高增值税计划推迟一个月来帮助英国零售行业度过经济恢复期。英国大选近在眼前,无论哪方获胜,提高税率、减少政府开支、政府机构裁员都势在必行,毕竟这些都将缓解政府的预算赤字。而从4月份起,对于年收入在15万英镑及以上的个人,英国政府将征收高达50%的个税。Pringle of Scotland品牌CEO Mary-Adair Macaire担心即将实施的税收方案会对奢侈品行业造成进一步的影响。“这些人在伦敦购物,支持传统手工和奢侈品工业,而他们的离去将会损害到品牌的发展。”她发出了这样的警示。

  在意大利,前景同样不明朗。意大利统计局Istat公布,因季节性调整,去年12月意大利的零售与上个月持平,没有涨跌,但比去年同期上涨了0.7个百分点。Gucci品牌CEO Patrizio di Marco说:“过去18至24个月里的消极情绪被进一步证实是我原来就认为会发生在欧洲的事情。”当然,他也大胆预计,虽然欧元对美元继续刷新9个月最低1.3536(截至记者发稿时),对于包括希腊、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在内的南欧债务问题的担忧不会给消费者的信心带来严重打击。事实上,最新出炉的意大利3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7.7,虽然与1月相比还是有所下降,但至少和2月份持平。

  欧元贬值利与弊

  对于在欧元区生产商品的欧洲奢侈品牌来说,货币的乏力走势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他们的出口商品反而更具竞争力,而对于刚参加完米兰、巴黎时装周的美国买手们更无疑是件足以欢呼雀跃的喜事。“这可都是早半年的价格。” Patrizio di Marco显然也注意到了这个情况。Ferragamo CEO Michele Norsa表示欧元的贬值是合理的,“这是一种积极性的正常化。”他解释道。但是对于把生产线设于美元区国家的品牌来说则不是这么回事了,处于弱势的欧元意味着利润的缩水。“当我们的原材料以美元结算时,欧元贬值将最终带来负面影响,”Puma公司财务经理Michael Laemmermann说,“只能通过涨价来补偿长期的汇率劣势所带来的差额。”

  不过,从德国到西班牙,工人们都在抗议已提上日程的改革方案,由就业前景问题引发的罢工浪潮已经在欧洲蔓延。因此,当消费者在持续不稳定的就业及收入情况下完全仰仗“买便宜货”的心理时,这样的抬价措施目前对于大部分欧洲国家来说还是一桩不可思议的事情。虽然像德国等国是经济复苏的领军国家,但前景依旧不容乐观。在德国这个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纽伦堡销售调研集团GfK预期在消费气象中一种微小的退化会形成,他们的报告中指出:“经济期望值正在减弱,消费者们也在考虑比前几个月更小心行事。购买倾向因此有轻微的衰退迹象。”

  在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2009年在服装上的花费回落了4个百分点,而今年应该不会好太多。”法国女性成衣联合会秘书长Francois-Marie Grau如是说,“消费者们对价格非常困惑。”Grau谴责政府法规在批准商家于夏季与冬季减价销售上提供折扣上的改革。

  OC&C战略的Chatelin认为要说欧洲经济已经复苏还为时尚早,他总结道:“我不知道当GDP增长速度更缓慢时,我们是否会在不知不觉中陷入不景气的状态。我们依然处于相对不稳定时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