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金融危机:根源与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0日 04: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周慧兰 曹理达

  危机的深度:削弱美国的真实实力?

  《21世纪》:雷曼兄弟破产,美林被收购,AIG急需巨额现金来摆脱财务困境,这些危机同时袭来,对美国意味着什么?有分析认为,雷曼兄弟破产将引发“金融海啸”,是否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王自力:最近,美国连续和集中爆发了一连串重大金融事件:美国财政部托管“两房”,美国第三大证券公司美林证券被美国银行收购,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产,美国第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正成为下一个危机点。可以这样说,美国金融危机目前已进入高潮,金融危机还将横扫一批不那么有名的中型投资银行,此外,估计还有一两家大型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会受到危机的冲击。总之,我认为美国的金融危机还没有最后结束,美国经济衰退基本已成定局。

  从现有事件的发展来看,如果出现资金从美国市场大量外流,后果将更为严重。这将使房地产危机诱发的金融危机,穿越美国金融体系的防火墙,通过商业银行向实体经济蔓延。一旦这种蔓延形成,将会使目前这场还停留在投资银行领域的虚拟经济危机波及到实体经济,对整个美国造成实质性的重创,美国经济、社会将经历建国以来的第一次真正的大衰退,美国国力也将因此而被真实地彻底削弱。

  王建:从去年7月份开始,由于次级贷款无法偿还,导致债券减值,即所谓的资产减记。现在亏损越来越大,但好多公司却钻了会计审查的漏洞,并没有做相应的资产减记,而是把当时的市价还记在现在的账上,将这种亏损隐而不报。目前全球金融机构已报出的亏损是5100亿美元,但这种隐瞒未报的亏损肯定远大于这个数字。

  比如雷曼兄弟公司,我们看到的资产总额是6390亿美元,负债总额是6130亿美元,算下来它还有200多亿的净资产。但是,我们并不知道这6390亿美元的资产价值是什么时候标定的?现在还值那么多钱吗?如果是按照去年6月份最高峰时的价格标定的,那现在就不知道已经缩水到什么程度了。今年初,雷曼兄弟的股票还是60美元,但是在它宣布倒闭的头一天,市值跌到了21美分,如果这是它资产缩水的反映,那雷曼兄弟一家的亏损就可能达数千亿美元。

  这些风险到现在还是被掩盖的,所以说,这次次贷危机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不透明,谁都不知道金融机构拿了多少不良资产、它们的实际价值是多少。所以在雷曼兄弟宣布破产的当天,由于市场的极度恐慌,美国的联邦基金利率一下飙升到了8%(基准利率是2%),因为大家都不敢贷款了,你跟我借钱,我就跟你要8%的利率,我不能信任你,因为风险太大了。

  《21世纪》:经历危机之后,美元的走势如何?是否会调头走低?

  陈志武:目前来看,次贷危机已经造成了美元贬值。未来美元会继续贬值,但具体贬值空间还难以估计。接管“两房”、拯救其它华尔街公司使美国今年的财政赤字至少增加了几千亿美元。美国财政赤字的膨胀,也和它对外政策的单边主义有很大关系。尤其是,如果麦凯恩当选总统的话,他会继续采用和布什相似的手段来解决国际问题,那美国的财政赤字只会继续快速增长,使美元呈进一步贬值的趋势,在未来几年,可能很难从根本上逆转。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