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曼死亡诱因:CDS保证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03: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于晓娜

  雷曼兄弟出其不意的宣布破产让很多人纳闷不已:究竟是什么力量瞬间拖垮了这个华尔街大鳄?

  “其实我也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会这么仓促地让雷曼兄弟破产。”9月17日,香港大学财务系副教授汤永军对本报记者说,他不久前刚刚做完有关CDO和CDS的学术报告,从欧洲和北美回到香港。

  他告诉记者,从某种意义上说,对合成CDO(担保债务凭证)和CDS(信贷违约掉期)市场的深度参与,很可能是雷曼倒塌的直接原因之一。

  在他的研究结论中,雷曼所做的CDO宗数在所有投行中排名第五。而排名前四位的分别是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美林和花旗。

  与此相对的是,最近有外电也直截了当指出,导致雷曼溃败的背后原因之一就是CDS。

  “最近几个月,CDS变得像‘次级按揭’这个词一样流行。但不幸的是,次级按揭的规模只有1.3万亿美元,而CDS的市场却是次级按揭市场的48倍大!相当于美国GDP的4倍!”彼得·科汉(Peter Cohan)最近说。彼得·科汉是其公司Peter S. Cohan & Associates.的总裁,也在巴布森学院教管理学。

  根据2007年惠誉的报告,雷曼是市场上10家最大的CDS对家之一。

  CDS/CDO之祸?

  就在雷曼宣布破产之时,债券大王比尔·格罗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最直接的问题就是衍生违约掉期市场,这里面有大量的机构账户和交易商账户都存在风险”,“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动荡和不确定性”。

  事实上,CDS就相当于债券持有人为所持债券购买的违约保险。卖出CDS的一方在收了“保费”之后就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赔偿义务。

  过去几年,由于市场不规范,也没有统一的交易所交易,因此CDS的价格非常不透明,也正因为如此,CDS成了增长最快的OTC(柜台交易)的衍生产品。

  “CDS这一产品的出现让贷款人觉得,可以拼命放贷而无需知道风险如何也不需要知道贷款是不是能收回来。”这是雷曼危机背后的推动力量。

  有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在CDS和CDO市场上,雷曼与AIG有着类似的“性格特点”。

  “雷曼做CDO的方式跟别人有点不同。”该专家称,一般来说,做CDO通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先找一堆人一起做了再往外卖,另一种是先把东西拿过来自己打包再卖给别人,能找到人就分,找不到人就自己吃下来。”

  这一点,雷曼跟AIG做的很相似。

  另外,由于雷曼做的合成CDO很多,而合成CDO市场非常动荡,风险很大,而有些公司是以债券或者贷款来做CDO的,风险相对就没那么大。

  “每一个CDO的规模都不同,从0.5亿-10亿美元不等,用贷款来做的话一般规模是20亿美元,如果你有300个的话,那就是6000亿美元,”该专家称,用贷款做的CDO现在还有人在做,也是唯一可以做的CDO了,“因为贷款做的CDO不需要用mark-to-market(按市值计价),而是采用mark-to-model(按模型计价),相当于自己说了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