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波动时代的全球投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21:5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洛杉矶2月27日讯】最近几个月以来,伴随股市行情持续波动,长期投资者也在不断地听到那似曾相识的咒语:坚持下去,不要因为恐慌而卖出。不过,咒语的重复并不能够减轻人们心头的忧虑,毕竟美国经济的衰退迟早会影响到世界其他地方,而一旦如此,投资组合的调整就是题中应有之意了。

  在这几个月当中,全球各地的股市几乎没有可以独善其身的。即便一度炙手可热的巴西初始股市场近期也开始降温了--整体市场波动剧烈,大大冷却了企业上市的热情。

  美林近期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今年迄今为止,所谓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股市均遭受了相当程度的损失,报告更发现,在新兴市场基金经理人心中,规避风险已经成为了他们考虑的重要主题。

  一个投资者究竟应该将自己投资组合的多少交讬给海外股票,具体比例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他的风险承受力和年龄,不同的人可以选择的额度从10%至50%不等。不同的计算程序、资产经理人和理财规划师也有各自不同的想法。比如爱荷华州公共雇员退休系统提供的资产配置计算程序建议二十一岁的人将14%的投资配置在海外股票当中,而当他的年龄达到四十岁时,这一比例则将缩减至13%。

  “如果你是询问长期角度而言,你究竟应该将多少资金投入海外股票,则我们的回答是50%。”Empiric Funds总裁及首席投资官、Empiric Core Equity Fund(EMCAX)投资组合经理人考菲特(Mark Coffelt)解释道,“美国市场在全球股市的整体版图上只有50%的比重。要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多元化,我们必须充分投资其他地方。”

  不过,他同时也表示,从统计学的角度着眼,投资者或许会希望较少投资欧洲之类的地方,因为大多数观察家都预计欧洲将面临衰退,或者至少是经济成长迟滞的威胁,而欧洲央行又不是那么乐于降息。不过,对于很多投资者而言,亚洲仍然是一个魅力十足的选择,因为那里的经济成长预计还将持续下去。

  考菲特解释道,“我们当前是处于一段艰难的时期,而整体说来,在这种较为艰难的时期当中,投资者首先就会考虑以品质为主的策略,说到品质,无论在印象面还是实际面,恐怕都要首推美国市场。”

  考菲特还提醒投资者注意疲软的美元汇率,后者近年以来对美国投资者海外投资回报发挥了巨大的提升作用,但是在他看来,美元对欧元的汇率在未来一两年当中很可能是上涨趋势。“如果你的货币相对于其他地区货币的汇率是上涨的,而你恰恰又投资于其他地区,那么你的日子显然不会轻松。”

  资产配置

  MSCI Barra提供各种市场基准指标,供基金经理人和投资专家去追随,目前,他们在自己的ll-Country World Index当中,采用的是如下的配置策略:大约49%配置在北美(美国和加拿大),11%配置在新兴市场,30%配置在欧洲,10%配置在亚洲工业化地区。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