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超级杯指标似是而非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23:48 新浪财经

  好在,我们还有另外一个方法来避免自己被这种数据搜集的产物所误导,这就是抽样调查。利用这种方法,我们可以将某一假定投入各种不同的数据集合,而非只是像其创建者那样只是将其和最初发现其存在的数据结合起来。如果这假定没有任何逻辑上的依据,只是来自数据的搜集,那么它对于下一样本不再有效的可能性就会大为增加。

  就我所知,所谓超级杯指标首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应该是1984年的事情。换言之,从那时至今的历史对于该指标而言可谓是一个完美的抽样。

  去年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2007年的2月4日,印地安纳波利斯小马队赢得了超级杯,而他们恰恰是来自国家橄榄球联盟,根据这一指标,股市在其后的日子中应该表现强势才对。然而事实上,标准普尔500指数现在的点位较之那时低了大约6.5%。

  (当然,理论上说来,标准普尔500指数从现在到周五还有足够的时间来挽回损失,只要这样,这指标还可以被断言为可靠。只是,我对此实在没有什么信心。)

  我无意否认,仍然会有人宣称指标去年还是成功的,因为如果我们不是将时间截止到现在,而是截至到去年年底的时候,标普500指数较之超级杯进行的当时还是有所上涨。然而,如果我们斤斤计较指标截止的时间究竟是在什么时候,我们就不能不承认,这所谓指标实在并不比扔硬币来得高明。

  我不由得想起自己求学的时代,一位哲学教授曾经告诉我的事情:你犯下的错误分为两种,一种是一见可知的错误,另外一种是有趣的错误。我将所谓超级杯指标归为后面一种--尽管它是个错误,但是却可以让投资者变得更加聪明。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