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尔街 希望只是虚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0:23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1月25日讯】迄今为止,华尔街的大券商公司们已经给了我们一大汤匙的糖,足够我们咽下大量的苦药。

  每一次他们在盈利季节宣布巨额减记的消息时,都会有一位首席执行官或者首席财务官站出来,巧妙地转移话题,让投资者去关注财务报告的其他内容。他们总是说,华尔街的最基本业务一切良好。券商行业兴旺发达,股票承销利润可观,资产管理市场膨胀,购并建议更是销路好得不得了。

  这简直就是一个华尔街的克莱门斯(Roger Clemens)之年,惟一的遗憾是这位克莱门斯一样吃了药。

  比如赛恩(John Thain),这位美林(MER)的新任首席执行官就希望“强调一个事实,美林大多数业务的表现在2007年中都非常强势,尤其值得指出的是,全球私营客户股票市场和投资银行业务的营收都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

  在花旗集团(C),首席执行官潘迪特(Vikram Pandit)谈论着“今年一系列业务领域的强势数据,包括资产管理业务、海外消费者业务、亚太、拉美及全球交易服务业务等”。

  不过,感情最为饱满的恐怕还应该算是摩根士丹利(MS)首席执行官麦克(John Mack)。

  他强调,“这一季度,在摩根士丹利,我们几乎所有的业务(除了抵押相关业务之外)都持续着格外良好的表现。”

  你猜怎样?他说的完全是对的。摩根士丹利的投资银行业务营收在2007年当中增长了31%,达到了55亿美元。在业已完成的购并交易中,该公司担任顾问的交易数量要超过任何其他公司,而且在初始股承销商当中,他们也可以名列前五。公司旗下的股票销售和交易数字较之前一年增长了38%。即便见似表现欠佳的券商部门,其营收也达到了20%的成长速度,吸收了400亿美元新的旗下资产。

  问题在于,前面所有这些轻快的谈话却都未能蒙蔽投资者。美林减记了220亿美元,还有128亿美元投资处于巨大的麻烦之中。花旗减记了24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也不得不减记了103亿美元。

  不过,的确必须承认的是,如果不是抵押资产出了问题,华尔街原本是应该拥有一个相当不错的年景的。这些银行依然知道怎样可以赚钱。比如初始股的发行,这是华尔街最赚钱的业务之一。2007年当中,这方面的成交量激增20%,各银行收到了220亿美元的费用,较之前一年增长16%。

  遗憾的是,即便这一业务明年也很可能会遇到麻烦。

  床垫下的钱

  关键就在于,市场当前的气候实在是令人沮丧。联储的行为充满了恐慌的气息。失业数据节节攀升。消费者信心低迷。美国的住宅市场此前已经习惯了空前的开支、投机和投资的刺激,但是现在却陷入了危机。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