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尚未跨过忧虑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21:0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弗吉尼亚8月28日讯】或许我真的应该多出去度度假。

  一周多时间之前,我写下了一篇文章,然后就动身去渡假了,记得那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点位是在1万2846点,较之周一的收盘点位低了大约500点。

  在当时的文章当中,我谈到了对投资通讯编辑情绪的逆势分析,最后得到的结论是,股市上涨的可能性要远远大于下跌。

  今天,我的结论仍然是如此。

  我们不妨看看赫伯特股票通讯情绪指数(HSNSI)的情况,这一指数是根据《赫伯特金融摘要》追踪的短期随势操作股票通讯指数的平均股市投资充分程度汇编而来。周一收盘时,HSNSI的读数为5.5%,这就意味着一位典型的短期随势操作顾问会建议自己的客户只将5.5%的资金投入股市,其余的94.5%全部保留在现金部位当中。

  十天前的时候,HSNSI的读数是-11.3%。

  换言之,尽管道指大涨了近500点,但是HSNSI的进展却是非常有限的。短期随势操作投资通讯的编辑们仍然是更加乐于置身股市之外。

  从逆势分析的角度看来,这样的反应在市场顶部时期是很难出现的。在市场见顶的时候,统治性的思潮应该是确信而非怀疑,即便市场出现盘整,人们也会将其看作逢低买进的机会,顾问们会顽固地坚守自己的立场,市场的任何疲软都只能让他们变得愈加狂热。

  可是,在7月19日以来的盘整当中,顾问们的态度却并非这样,最主要的区别主要有三个方面:

  --事实上,即便在盘整开始之前,这些随势操作者们对于股市也说不上多么狂热。

  --在盘整发生之后,这些随势操作者们迅速地卖掉了自己持有的

股票

  --过去十天,市场已经出现了可观的反弹,但是这些随势操作者们几乎没有因此增加任何持股。

  我们不能不想起逆势分析家们常说的一句话,市场常常需要翻越忧虑之墙。

  如果将这忧虑之墙放进整体市场的进展历程当中,将其和

黄金投资通讯编辑们今年夏天早些时候对盘整和反弹的表态比照观察,我们会看到,至少迄今为止都没有什么不同。在我看来,黄金市场的盘整是从五月上旬持续到六月下旬,其规模和股市7月19日至八月中旬的盘整也相去无几。

  不过,在黄金市场盘整见底的时候,赫伯特黄金通讯情绪指数(HGNSI)读数为28.6%,较之股市盘整底部时HSNSI要高出了大约40个百分点。

  然后我们不妨再看看黄金价格走出六月下旬低点之后,交易者们是怎样的反应。在一场从百分比角度和股市反弹大致相当的反弹之后,HGNSI跃升到了66.1%,涨幅37.5个百分点,远远超过HSNSI的区区16.8个百分点。

  换言之,黄金编辑们从来没有像股票编辑们这样灰心丧气,一旦盘整结束,他们就迅速重新加入了狂欢人群。

  在这种情况下,金价最近几周难有作为,原因也就不难理解了。

  如果股市交易者们的反应和黄金交易者们类似,从逆势分析的角度看来,我们就应该担心股市涨势的可持续性了。

  不过,事实就是事实。至少迄今为止,股市的忧虑之墙看上去还十分强大。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