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超短期债券基金 虚幻的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0:28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8月15日讯】如果你是选择了超短期债券基金作为自己的避风港,那么过去几周的经历肯定无法让你愉快起来。

  晨星公司的资料显示,在过去一个月当中,超短期债券基金平均亏损0.3%以上,另外一个惯常意义上的避风港银行贷款基金更是平均亏损2.8%以上。

  “人们原本都将它们视为稳健的同意辞,但是超短期债券基金其实并非货币市场基金一模一样的替代品。”丹佛投资顾问班顿(Raymond Benton)表示,“正如人们在这些日子中所看到的,它们毕竟还会遭受损失,这是和货币市场基金的最大差异之一。”

  Schwab YieldPlus Fund(SWYPX)拥有130亿美元资产,是业界最大的基金之一。这支1999年10月创建的基金在过去一个月中损失大约0.6%,尽管其从年初算起仍然有1.9%左右的回报。

  Fidelity Ultra-Short Bond Fund(FUSFX)创建于2002年8月,拥有大约10亿美元资产,也是业界最著名者之一。该基金今年迄今为止亏损近1%,过去一个月亏损大约2.8%。

  “以前投资者对这种产品的需求其实非常有限。”晨星公司分析师赫伯特(Paul Herbert)指出,“可是自从股市1999年见顶之后,超短期债券基金的数量几乎增加了一倍。”

  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一定必须拥有一支超短期债券基金。资产经理人费尔南德玆(David Fernandez)更毫不客气地指出,由于信用品质和期限等方面的问题,这种产品面对较长期的债券基金和

货币市场基金时都没有优势可言。

  “我们从来没有使用过超短期债券基金。”这位亚利桑那州投资顾问表示,“如果客户需要现金,我们会使用货币市场产品。如果客户需要债券,我们会使用短期或者中期债券产品。”

  他表示,自己当前倾向于向客户推荐期限在九十天或者以下的货币市场基金。

  “超短期债券基金有时会试图将平均期限控制在一年左右。”这位顾问表示,“不过,即便它们能够做到这一点,其目标也不是像货币市场基金那样至少保证没有损失。换言之,超短期债券基金其实意味着更高的风险,在当前这种信用恐慌蔓延的市场中尤其是如此。”

  Crane Data LLC.的资料显示,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5.01%,而前面提及的嘉信超短期债券基金的收益率为5.3%。

  这家市场研究公司的总裁柯兰(Peter Crane)总结道,“尽管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略略落后,但是今年以来,其整体回报无疑更加出色,上个月信用市场遭受的一系列打击更突出了这一点。”

  费尔南德玆建议投资者选择那些著名企业提供的低成本货币市场基金。他目前在向许多高端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推荐先锋公司的Prime Money Market Fund(VMMXX)。该基金的收益率为5.1%,零售操作费用比率只有0.29%,投资门槛3000美元。

  “伴随基金规模不断成长,先锋公司的成本控制工作也完成得非常出色。”费尔南德玆补充道,“在货币市场当中,长期回报的确无法和债券相提并论,但是低成本却是个不能忽视的因素。毕竟留下多少回报才是最重要的。”

  鉴于货币市场基金的价格保持稳定,赚钱的惟一方法无疑就是来自不断提升的收益率了。

  不过在超短期债券基金身上,投资者还可以指望债券的增值。赫伯特补充道,“同时你还可以要求略高一点的收益率,毕竟和货币市场产品相比,这里的信用风险要高一些。”

  赫伯特介绍道,超短期债券基金几乎任何类型的债券都有涉猎。不过,它们会将债券平均期限控制在一年甚至更短的时间。至于短期债券基金则可以购买期限三年的债券。

  “在超短期债券基金身上,利率风险几乎不存在。”他解释道,“短期债券基金则不得不承担这一风险。”

  可是,在信用风险层面上,两种基金却区别不大。“和中期及长期债券基金相比,这两者都更多地投资于基于资产的抵押

证券。”

  晨星公司的资料显示,抵押债券在超短期债券基金中平均拥有近40%的比重,此外还有14%的比重是属于基于资产的债券。

  “这两者相加就超过了投资组合的一半。超短期债券基金近期以来之所以遭受打压,关键就在于它们大量持有这些债券。”

  (本文作者:Murray Colema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