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黄金与股票齐跌引发的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00:44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8月10日讯】股市的三位数下跌着实令人心惊,而黄金市场也同步走低,这是怎么了?

  先来看看赫伯特股票投资通讯情绪指数(The Hulbert Stock Newsletter Sentiment Index,HSNSI))的读数。该指数衡量Hulbert Financial Digest跟踪的短期随势类股票投资通讯推荐投资股市的平均比重。周四晚间,HSNSI读数为8.6%。

  这和三周前44.5%的读数相比跌幅颇大,而其间道指也仅下跌了200点左右。

  我想赫伯特(Mark Hulbert)(发稿时我没能电话联系到他)这位逆势分析专家会对市场恐惧水平的急剧上升做出正面解读。

  在投资者中享有盛誉的机构服务类投资通讯Hays Advisory也持类似的观点。海斯(Don Hays)是华尔街不折不扣的超级牛派,但他也会对自己的判断定期做出微调。我们毕竟刚刚经历了一波大涨。

  海斯周四写到:“参照John Templeton的市场周期说 ——‘牛市在悲观中诞生,怀疑中成长,乐观中成熟,疯狂中灭亡’,当前投资者的反应远非狂喜而是更为悲观了。而我们听到的关于客户非常不安的消息也在我们的资产配置模型中得到了确认。要达到让人欢欣鼓舞的程度,牛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必等下一次回调,在昨天(也就是周三,道指大涨153点——还记得吧?)之后入市就不算晚。这还是一个年轻的牛市,欢迎加入。场内略显冷清,但这正是我们愿意看到的。”

  显然,海斯发表完上述观点之后,年轻的牛市就出现了猛烈的下跌。市场现在一定更为冷清。不知道海斯是否更加喜欢。

  对此明确表示不喜欢的是墨非(Bill Murphy)的网站Le Metropole Cafe。墨非和其他撰稿人认为金融市场,特别是黄金市场,一直是被各国央行所操纵,以维持伴有通货膨胀的经济繁荣。(请见www.lemetropolecafe.com/ 以及10月12日专栏)

  周四,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引发的金融体系风险、中央银行的明显干预以及黄金市场突然的大幅抛售竟同时在华尔街上演。当天晚间,墨非发表了以下的评论:

  “金价跳水仅仅一个小时之后,欧洲央行就表示愿意增加金融市场的流动性,随后便宣布向

商业银行提供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应急贷款。出现金融危机的时候注入流动性曾起到过刺激金价的作用。1982年8月的那次危机就是最显著的一个例子,而现在这种关系似乎倒过来了。许多人恐怕不愿意把这些事联系起来想。”

  但Café仍然有信心,部分原因在于其研究结果显示经济蓬勃发展的印度将会继续抢购黄金。

  Café网站上说:“MKS(一家日内瓦黄金经销商)在它的每日评论中指出:今天下午的实际需求很‘可观’,与股市不同的是,黄金市场最后几小时在横盘整理。这对印度民众及其代理机构来说都是理想的状况”。

  投资通讯Dow Theory Letters的编纂者罗素(Richard Russell)近来如坐针毡。这位最终放弃了空头立场的老前辈赫然发现市场出现了道氏理论的售出信号。

  罗素当然会坐卧不安,但他在周四晚间指出,道氏理论的卖出信号还没有得到确认。他说:“好消息是:六月低点仍然完好无损,近来的低点也在变高。坏消息是:抛压不断升高,而且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想逃离股市。明天就是周五,到明天收盘我们就会知道有多少人愿意持仓度过周末。周五对弱市格外重要。”

  (本文作者:Peter Brimelow)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