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股市为何大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1:17 金融时报

  

  记者 莫莉

  与上周的“艳阳高照”相比,本周二的美国股市可谓是“暴风骤雨”。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226.47点至13716.95点,跌幅达1.62%,为今年3月13日以来的最大跌幅。而道琼斯指数的30家成分公司中只有1家公司的股票在周二出现温和上扬,其余29家公司股价均下跌。此外,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30.53点至1511.04点,跌幅1.9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50.72点至2639.86,跌幅1.89%。而代表小型股的罗素2000指数下跌2.8%至811.86点,出现2月以来的最大跌幅;道琼斯威尔希尔5000指数下跌2%至15244.07点,是4个月来的最大下跌。数据显示,纽约证券交易所中下跌股票与上扬股票的比例接近10比1。美国股市周二大跌的直接诱因是一些公司的利润报告表现黯淡,以及市场对次级贷款风险外溢问题的担忧加剧。美国全国金融公司在周二公布的第二季度收益令人失望,并且该公司将其抵押贷款预期收益下调一半。该公司官员还对美国房市前景持悲观看法,认为房贷违约件数将持续增加,甚至信用纪录良好的客户也会拖欠贷款。由于美国房市持续走弱,虽然杜邦公司加大海外出口量,但公司第二季度利润下滑。杜邦公司首席执行官预计美国房市下滑仍将持续数月。全球最大的石膏墙板销售商USG公司也不看好美国房市前景。全美第三大信用卡公司运通公司虽然在本周一表示,由于信用卡用户支出的增大,该公司季度利润将上扬12%,但日前该公司认为信用卡持卡人的支出正在缩水,公司业绩可能不如预期。除了公司业绩不理想之外,周二美国股市的大跌也折射出投资者对抵押贷款市场忧虑加深。美国全国贷款公司是美国最大的抵押贷款公司,该公司通常被看作是美国房市的一个“风向标”。目前,随着次级贷款中违约和不良行为增多,该公司预计其利润前景黯淡,这很可能成为华尔街某些分析师判断抵押贷款市场恶化的一个信号。事实上,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在2007年已经多次给华尔街“添堵”。今年3月13日,道指下跌242点,其主要原因也是投资者担忧次级贷款风险可能会影响至更为广泛的借贷市场。有不少专家认为,虽然市场通常会在短期内自我修复,但从周二股市反映的情形来看,市场在承受有关抵押贷款或者房屋市场方面消息的能力仍然较为脆弱。

  虽然本周二美国股市下跌较为迅猛,但并非完全出乎意料。有市场人士认为,在上周道琼斯工业指数首次突破14000点之后,股市“理论上需要进行一些获利回吐,”因而股市回调只是迟早的事情。AGEdwards首席市场分析师艾尔·高曼表示,美国股市下跌的直接借口可能是黯淡的公司收益报告和次级抵押贷款市场问题,但是更深层的原因是市场自身的“重心”调整。在最近的3个月内,道琼斯指数已经从13000点上扬了1000点到14000点。不过,周二美股下跌可能是股指“回位”的终结,而不是新一轮持续下跌的开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