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周二大跌对技术面的破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0:06 新浪财经

  昨天(周二),几只主要股指跌破市场密切关注的支撑位,引发了猛烈的全面抛售。低开之后,半导体指数(Semiconductor Index)($SOX)的反转努力,一度帮助市场在中午时分试图恢复,但下午空头重新掌握局面,使大盘跌至新低。小型股所受的打击最为沉重,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下跌了2.8%。标普中型股400指数也好不了多少,下跌了2.3%。标普500指数下跌2.0%,纳指下跌1.9%,道指下跌1.6%。所有指数收盘均靠近当天的最低点。

  从技术面看,昨天抛售风潮最不利的一点是成交量的显著放大。纽约证交所总成交量比之前交易日上升了30%,纳斯达克市场总成交量比之前交易日上升22%。纽约证交所有20亿7000万股换手,为3月份近期市场底部以来单日最大的成交量。放量大跌致使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形成了又一个看跌的筹码派发日,这种表明机构在售出的交易日过去五个交易日里就出现了三个。在昨天的文章里我们说过:“过去四个交易日大盘基本上毫无进展,但透过表面仔细分析成交量型态便显示出内部的虚弱。不过因为价格依然保持得很好,单单不利的价量关系并不足以证明后市看空。尽管如此,密切监视着市场内部状况和成交量状况的职业交易者,也许已经将手指放在售出按钮旁边,以防价格开始确认提前出现的警告信号。”显然,价格终于确认了成交量过去四个交易日提前传达给我们的警告信号,从而导致许多的售出按钮在昨天被按下。

  市场的内部状况,尤其是标普500指数,可以说要多糟糕有多糟糕。纽约证交所下跌股成交量达到上升股成交量的14倍,那斯达克市场下跌股成交量也达到上升股成交量的6倍略多。此外,纽约证交所的TRIN指标仅为1.6。该指标高于2.0至2.5意味着过度且不可持续,但昨天的读数1.6表明售出是稳定的,并未出现巨大的恐慌性抛盘。结论就是,尽管市场在放血,但昨天的市场内部状况并未表明有短期见底的迹象。

  大盘最明显的破位是标普500指数击穿先前下跌趋势线、20天指数平均线以及关键的50天均线所构成的数重支撑位,请看下面的日线图:

  

周二大跌对技术面的破坏

  过去一个月来,尽管标普500指数多次跌破50天均线并重新回到它的上方,但这一次非常不同。先前考验50天均线并不是紧随着突破并创下历史新高之后;这一次,标普500指数刚刚在几天前创下历史新高就跌破50天均线。当一只股票或指数在创下新高的突破失败之后,突破后买进的多头就被套住了,并被迫迅速卖出。这通常会导致突如其来的抛压,反过来又会引来利用突破失败的空头。由于昨天的下破50天均线是在突破新高失败之后发生的,因此标普500指数这一次如果很快回升到先前高点的话(上个月数次考验50天均线就是如此),将非常令我们吃惊。至于支撑位,7月11日低点1,506点为第一道防线,6月27日低点1,484点则是重要得多的支撑位。

  昨天,纳指和道指均跌破各自20天指数平均线,但仍然高于更重要的50天均线。奇怪的是,昨天两只指数的低点正好也是各自先前高点所构成的关键支撑所在——对纳指是6月20日高点2,634点,道指则是6月1日高点13,692点。双重支撑也许会成为今天大盘反弹的理由,但只要标普500指数继续受50天均线的压制,任何反弹企图都可能失败。如果纳指和道指也开始下破6月高点,那么50天均线将面临考验。眼下,这两只指数的型态仍然远远好于标普500指数。相反,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的型态比标普500指数还要坏得多。

  与突破创下新高但失败的标普500指数不同,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的相对弱势是如此地明显,以致它无法跟随标普500指数、纳指和道指创下新高。当一只股票或指数在大盘创下新高自己却不能创下新高时,一旦大盘回调它就是首先遭到打压对象。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最近的表现就是一个好例子。

  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7月20日和23日收盘略低于50天均线,昨天则跌得完全不成样子。不仅因为它的跌幅达到2.8%并收盘于3个月低点,也因为它同时跌破了始于2006年7月以来的上升趋势线所构成的支撑位。跌破长达一年上升趋势线的情形从下面的周线图可以看得清楚:

  

周二大跌对技术面的破坏

  昨天,跟踪地区性银行的ETF(Regional Bank HOLDR)(RKH)下跌了几个点数,跌破了我们最初的下跌目标148.30美元。因此,我们利用它的弱势回补仓位,五天里获利8个点数以上。其它四只ETF仓位中,只有iShares Nasdaq Biotech(IBB)触发了保护性的止损位。由于我们建仓之初的回报/风险值至少达到2比1,因此RKH交易的获利为IBB亏损的两倍。剩下的三只ETF中两只与大盘方向没有直接关系,因此昨天表现稳定。CurrencyShares Canadian Dollar(FXC)型态很好,昨天高开并创下历史新高。Market Vectors Gold Miners(GDX)守住了60分钟图表上的主要上升趋势线。由于FXC与美元表现有关,而GDX主要受黄金现货价格的影响,因此股市未来表现并不是左右这些仓位的重大因素。PowerShares Clean Energy Fund(PBW)的确由个股组成,但这个板块基本上无视大盘的回调,因为太阳能股票最近可谓炙手可热。

  有人可能猜到了,昨天股市的虚弱表现使我们的短期立场从看涨转为看跌。至于中期立场,我们已经从看涨转为中立,取决于纳指和道指能否保持在6月高点之上。昨天的情形应该会在未来几天里形成几个理想的放空点位,尤其对于那些涨到重要阻力位下方的ETF。iShares Russell 2000(IWM)就是我们准备列入放空潜在对象的ETF之一。然而,昨天大盘仅仅下跌了2个百分点,因此在没有看到市场是否至少有反弹企图之前,我们不愿意介入新的空头仓位,因为最近几个月发生的单日暴跌,随后大多以可观的反弹告终。

  (作者:Deron Wagner of The Wagner Daily)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