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债市疲软蔓延 引发股市盘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23:19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7月25日讯】垃圾债券行情的疲软和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混乱很可能会引发美国股市的盘整,盘整中的跌幅甚至将会达到两位数--说出这番话的不是别人,正是备受市场推崇的债券基金经理人葛罗斯(Bill Gross)。

  葛罗斯多年以来一直负责管理1031亿美元的Pimco Total Return Bond Fund(PTTAX),这位公认的债券投资大师周二宣称,“毋庸置疑,债券收益率近期的上涨势头已经发出了明确的警报,告诉我们股市将出现5%至10%的盘整。”

  不过,他同时也补充道,尽管

股票和债券两者的基本面对比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但是历史情况显示,这样的变化未必一定会立即反映在价格当中。“股票的盘整是否会发生,或者是否会立即发生,目前看来,一切的预期都只能建立在猜测的基础之上。”在发表了前述那篇关于债券市场情况发展的文章之后,接受电话采访的葛罗斯态度似乎变得冷静了一些。

  他还提醒投资者注意戴姆勒克莱斯勒潜在的出售可能,因为后者其实是在为市场提供线索,帮助大家理解次级借贷的局面已经恶化到怎样的程度。

  私募公司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目前正在积极运作,希望购买这家器具制造商。不过,根据截至本周的报导,谈判双方还在针对各种条款讨价还价。

  “交易涉及到一个巨大的贷款包裹,估计在40亿美元至60亿美元之间,双方在这些贷款的定价上显然无法达成一致。”葛罗斯在公司加州Newport Beach的总部表示,“对于高收益率市场而言,这一定价的确具有非常重大的前瞻性意义。因此,债券投资者显然有必要密切关注事态的进展。”

  根据自己目前了解的情况,葛罗斯表示,收购方为融资完成交易所发行的债券,其收益率预计将在9%左右。不过,他同时也补充道,在某些情况下,这些债券的收益率完全可能达到12%。

  “目前看上去,收益率的情况多少有些令人不安。”葛罗斯介绍道,“最初的时候……收益率大约是8.5%。目前,根据我们的了解,部分最优先债券的初始收益率已经达到了9%,而且事情还没有最终定局。”

  戴姆勒克莱斯勒收购谈判当前最引人注目的侧面之一就是相关高收益率债券(又名垃圾债券)不断上涨的收益率。葛罗斯表示,“对于当前的高收益率债券市场而言,收益率似乎再度成为了人们最为关注的主题。”

  葛罗斯指出,其实短短几个月之前,所谓高收益率债券的收益率只有7.5%左右,现在这一数字已经迫近了10%。

  “换言之,短短两个月之内,局面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与此同时,投资者对于次级市场的关注也日趋密切。不过,他们尚未充分注意到高收益率市场上所发生的一切。”

  “冻结”的债券投资者

  葛罗斯告诫债券投资者,在一个信用风险相对较高的市场当中,投资者不肯接受略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的收益率,这样的想法其实是不明智的。

  “本质上说来,投资者这样做就是心甘情愿地扮演私募投资公司和避险基金经理人的仆人角色,任由后者随意利用和盘剥。”

  葛罗斯表示,私募投资公司和避险基金直至六周之前还都一直可以享受到较为低廉的借贷成本。“不过现在,虽然投资者买进的债券仍然享受着评级机构的充分评级,但是投资者已经不再相信这些评级了。”葛罗斯表示,“或者我们可以说,债券购买者突然冻结住了。”

  他补充道,虽然长期以来投机者一直在利用债券投资者的消极姿态来购买更多资产和寻求更高回报,但是现在,这一情况很可能正在发生变化。对于那些风险较高的企业所发行的债券而言,这一点体现得尤其明显。

  “高收益率投资者现在都在作壁上观,这种冻结的姿态当中多少带有一点胆怯的色彩,客观上也是就导致了私募投资者成本的提升。”葛罗斯表示,“因此,对于更为有利的收益率,我其实是表示欢迎的。现在,债券投资者是时候重新瓜分利润

蛋糕了,他们有资格拿走以前一直被避险基金经理人和私募投资者占据的部分。”

  葛罗斯表示,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情在于,市场对于联储短期利率走势的关注程度令人吃惊。

  “然而事实是,联邦基金利率并没有对美国经济产生直接的作用。在私募投资者和避险基金经理人大步前进的事实背后,发挥影响的其实是高收益率和次级贷款利率。”

  他补充道,“过去几周当中,债券投资者的情绪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这一点是必须予以足够重视的。”

  高收益率躁动

  葛罗斯指出,一定程度上说来,国债的表现将受到较低品质债券价格下跌的影响--债券的收益率和价格走势是完全相反的方向。

  他补充道,“这种追逐品质的趋势很可能会使得国债的整体收益率降低10个至15个百分点。”

  葛罗斯认为,在当前这种整体市场气候业已发生变化的局面中,分析师不能再以十年期国债之类为指标来确认股票的价格。相反,他们应该更为密切地关注那些较低信用等级的债券市场。

  “毋庸置疑,由于高收益率债券的收益率在过去六周之间上涨了大约1.5%,股价已经明显受挫。”葛罗斯分析道,“因此,在我们看来,债市当前的行情可谓对股市相当不友好。”

  在发布于Pimco网站的评论文章当中,葛罗斯写道,“无论借贷方面还是放贷方面很可能都遭受到了自己认为无法承受的打击,即便那些似乎如愿整个吞下了自己热狗的人们现在也面对着消化不良的问题。”

  葛罗斯在文章当中补充道,气候的这种变化其实是意味着较高的收益率会受到更大的欢迎。“高收益率放贷者这种消极的、似乎受到惊吓的冻结姿态其实是一个讯号,意味着他们要求重新分配财富,那种承担巨大压力却只能得到有限收益的局面已经无法让他们感到满足,在他们觉得自己得到了足够的价钱之前,他们是不会轻易解冻的。”

  葛罗斯的同道

  汉仑(Chip Hanlon)多年以来一直在观察葛罗斯的动向,他表示,当这位全美最大债券共同基金经理人发出如此不祥的警告时,即便他自己也感到震惊。

  汉仑是加州Delta Global Advisors顾问及

资产管理公司Delta Global Advisors的总裁,他对葛罗斯的理解是,“他其实是在说,高收益率债券提供方突然遇到了一场信心短缺的危机,而这危机的起源主要是在于次级市场。从他的视角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从债券市场信用低端开始出现的这场危机正在不断扩散,导致收益率上涨到令人无法坐视的水平。”

  汉仑补充道,“葛罗斯很可能是正确的,但是他发表自己观点的方法却很可能会让一部分投资者陷入一定程度的恐慌。”

  Allegiant Asset Management债券投资组合经理人寇尔(Cynthia Cole)也认同这种债券市场局面整体下滑的判断。“次级市场的波动正在扩散到信贷市场的其他领域。”她表示,“许多新的企业债券--主要是高收益率债券--都不得不延期面市。”

  和葛罗斯一样,寇尔也认为投资者现在都在等待戴姆勒克莱斯勒的交易水落石出,因为他们都将其视为整个工业行业前途的风向标之一。寇尔还和其他人一起管理Allegiant Total Return Advantage Fund(ATRRX)。

  “如果具体的条款会对债券更加友好,能够对债券持有者做出更多让步,这就意味着信用市场受到了削弱。”寇尔分析道,“如果条款对股票投资者更为有利,这经济说明对于交易的需求非常强势,信用市场正在强化之中。”

  许多低等级的垃圾债券市场都和次级市场一样遭到了卖压的袭击。“我们已经开始注意到投资等级企业债券市场也在出现类似局面。”寇尔表示,“各种企业债券的整体市场环境都在恶化。”

  (本文作者:Murray Coleman)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