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写在周二下跌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23:18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波士顿7月25日讯】在有些交易日当中,股市上的个人投资者不得不研究一下自己的“参考点”,周二就是这样一天。

  有些时候,这样的做法其实是非常危险的。投资者的所获得的真正回报往往会不及整体市场,其重要原因之一其实就在这里。

  在这一天当中,道指足足下跌了226点,创下了三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纪录,即便从全年角度看来,这一跌幅也是今年的亚军。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投资者自然会开始心神不安,担心正在发生的一切可能是某一场更大灾难的序曲。

  最终的结果是否人们担心的那样暂且不论,我们至少可以肯定,投资者的这种情绪波动是非常常见的,每当市场行情发生重大变化时都会出现。如果糟糕的一天必定会是糟糕的一周乃至于一月的前兆,投资者只要稍有风吹草动就会立即采取行动。

  “事实上,我们入场的最佳时机恰恰就是鲜血横流、令所有人吓破了胆的时候。”圣克拉拉大学行为财务学教授史塔特曼(Meir Statman)指出,“不过这恰恰也正是我们的情绪最排斥入市决定的时候。1999年,牛市处于顶点,几乎没有一个人愿意相信市场即将回挫,同样,2003年,虽然熊市已经到了尾声,但是我们却很难说服人们拥抱市场。目前,我们已经亲眼目睹了市场持续的强劲涨势,但是投资者却畏首畏尾,到处寻找借口--比如一两天的糟糕行情--拒绝入场,这样的做法很可能是个错误。”

  在这种时候,人们最常想到的往往是自己的所谓参考点,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参考点就是他们买进这些投资时的出价。

  Market Psychology Consulting总经理彼得森(Richard Peterson)指出,当前市场的特点之一在于,股价的每一次上涨都会在投资者心中引发一轮恐慌。这一点也在他公司的“投资者痛苦指数”读数中得到了证实,后者显示,当股市遭遇今年的单日最大跌幅时,投资者心中的痛苦达到了顶点,而当市场市场主流指标达到创纪录高度时,这种情况并没有任何的好转。

  “通常情况下,当股市上涨时,因为赚到了钱,人们多少会感到一点紧张,不愿意失去自己已经得到的东西,因此一旦市场出现下跌的状况,头脑中的紧张就会触发逃跑的扳机……这其实无异于做空那些赢家,因为大多数牛市的回挫很快都会被反弹取代。”

  彼得森并指出,这种害怕损失的思想同样会在另外一个角度对参考点发生影响,“当他们持有的

股票价格不断下跌,一直跌到最初的买进价格之下,许多人就会拒绝再观察这些股票。他们闭上自己的眼睛,祈祷着情况会自己改善。”

  “如果你过早卖出了赢家,而过长时间地持有输家,你其实就是在和市场的赛跑中自动弃权。”

  行为财务学专家们指出,真正重要的并不是关注参考点,而是了解我们自己。许多投资者都曾经信誓旦旦地宣称自己完全能够承担风险,能够像真正的长期投资者那样行事,但是当他们真正遇到亏损或者看到市场的短期麻烦时,他们就无法保持言行一致了。

  彼得森表示,“许多所谓长期投资者的确不像日间交易者那样每天盯着市场的行情,但是当他们有一天在驾车回家的路上从广播中听到市场创下一段时间中的最大单日跌幅时,他们就会感到紧张了。他们会开始想到美元

汇率的疲软,或者想到
伊拉克
战争以及种种其他的事情,这些混乱的思绪又会进一步加剧紧张,最终导致他们做出逃跑的决定。这种情绪是如此的难以抗拒,甚至有些人会不得不寻求医生和药物的帮助。”

  如果市场再重覆几次周二这样的行情,彼得森所描述的一切迟早会上演。

  史塔特曼表示,“市场总是这样,今天看上去像天堂,明天就可能像地狱。如果神经不够坚强,极端的交易日只要那么几个就会促使人们做出重大的决定。只要他们看不到明确的赚钱前景,他们就会做出离开的决定。”

  因此,即便你要关注参考点,你也应该根据具体情况设立一系列参考点,而非将其简单地和买入价格等同起来。许多人都知道,华尔街有所谓“翻越忧虑墙”的理论,意思是说市场往往会在投资者担心跌势即将到来时做出最好的表现。只有在其他人动摇和退缩时坚持下来,你才能成为真正翻越忧虑墙的胜利者。

  此外,多元化也是必须再三强调的。我们应该将自己的投资组合进行广泛配置,以分散风险,这样,即便市场的某部分在某天遭受重大袭击,我们的整体投资组合也不会因此伤了元气。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情绪也自然不会产生重大波动,就不会那么容易做出错误的决定。

  着眼长期也会为我们提供帮助。如果周二的市场不是下跌而是上涨,那么涨幅再大也没有谁会埋怨,但是所谓波动性,对于上涨和下跌其实是一视同仁。

  归根究底,投资者只有在真正了解自己、了解市场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计画之后,才能够对市场的跌势做出适当的反应。否则,我们是无法确定真正合理的退场临界点的,因此也就只能听从贪婪或者恐惧的情绪,而后者恰恰是投资的大敌。

  (本文作者:Chuck Jaffe)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