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持股下跌怎么办——AHM的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22:33 新浪财经

  【SmartMoney纽约7月25日讯】如果你持有的一只股票遭到打击,该怎么办?

  经常看本专栏的读者熟悉我的策略:买得更低,卖得更高,利用大盘指数如纳指来设定目标。最近,我接到大量的电子邮件和电话,询问我是否仍在对个股使用同样的策略。换句话说,如果我持有的一只股票下跌了,我会不会买进更多?或者像某些读者说的“加倍下注”?

  简短的回答是“不”。

  在详细阐述之前,我先来解释一下所有那些询问的原因:American Home Mortgage(AHM)的股价出现了陡峭下跌。这是一只房地产投资信托,我在SmartMoney上我的月度专栏(2007年6月)以及周专栏(2007年4月3日)里都作为次级贷款题材进行过推荐。我自己也买了该股,认为次级贷款市场的“大屠杀”已经在该股价格里得到体现,特别是因为AHM并不直接持有次级贷款方面的资产。我的推理看起来完美无缺,但结果证明我错了——这还是温和的说法。仅仅上周四一天,AHM那已经缩水的市值再次大跌20%以上,股价跌至11美元以下,创下一年多以来的新低。

  继续买进一只股价已经大跌的

股票有两种结果:要么这是精明的逆向投资,要么是想弥补损失反而招致更多损失。不管是哪种情况,都不等同于利用大盘指数来识别个股买进时机的策略。押注一只股票有可能损失所有的投资,相反,大盘股指却是高度多样化的。与一家公司不同,股指不会破产,它的价值永远不会变为零。因此,我的风格并不赞成仅仅因为我持有的一只股票价格下跌就“加倍下注”。相反,我对市场的集体智慧有着足够的尊重。

  在这个例子中,市场目前的集体智慧就是预计AHM将面临可怕的困境。上周四的抛卖显然起于一则传闻:该公司的短期信用额度权限遭拒,而信用额度可谓是任何抵押贷款商的生命之源。我联络该公司时,一位发言人平淡地否认了那则传闻,并声称不存在信用额度遭撤消的问题。

  除了这些传闻之外,几乎无法解释为什么AHM的股价遭到如果严厉的惩罚——即使与其它房地产投资信托相比,它遭打压的程度也是严重的。有些捡便宜的买家上周五进场了,表面上看,该股是个极好的买进对象。该公司的股息收益率达到22%,非常诱人;市盈率仅为7.7倍。AHM持有的次级贷款资产非常之少,我当初推荐该股的依据并未丧失,但AHM的确持有所谓的替代最优(alt-prime)抵押贷款资产,这类贷款的质地仅比次级贷款高一个层级。另外,该公司也销售过可选择抵押贷款(option mortgages),这种贷款允许符合条件的购房者选择抵押贷款的偿还方式。像其它抵押贷款商一样,该公司也销售了许多可变利率抵押贷款(variable rate mortgages),这些贷款的利率如今重新设定或不久后将调高。在当前

房价下跌、对冲基金倒闭、抵押贷款担保债券评级遭调降的环境下,所有这些产品都会引起投资者的不安。

  6月份,AHM预计第二季度将出现亏损,并调降了全年财测,但重申每股70美分的股息不变。该公司将业绩下滑归因于已发放抵押贷款坏帐上升,对其打包销售给投资者的抵押贷款产品的需求下降,以及根据提供给买方的担保而购回的贷款所造成的亏损,但是该公司称这三个方面的趋势已经稳定,并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American Home的发言人告诉我,在该公司公布截至6月30日季度的业绩之前,她无法作更多的评论。AHM尚未披露何时报告业绩,但我认为等待是谨慎的对策。我最初的推荐是基于该公司管理层的好名声、出色的流动性以及不存在次级贷款的危机。所有这些因素均未改变,但是,次级贷款危机开始以某种令人意想不到且无法预测的方式向金融领域渗透。眼下,除了风险承受能力最强的投资者,不确定性可谓太高了。

  我计划持有AHM至少等到它公布最近季度的财报。幸运的是,AHM在我的投资组合里只占很小的仓位。如果我不能承受这笔投资全军覆没的风险(那么当初我就不会买进该股),我将售出AHM并在报税时列入资本亏损。我还计划继续持有我的其它一些抵押贷款类房地产投资信托——Newcastle Investment(NCT)和Thornburg Mortgage(TMA),这两只股票的表现都不至于这么糟糕。由于抵押贷款危机似乎是以缓慢的方式在展开,因此这个领域的可预见性最早也要到今年稍晚才能有所改善。

  我从AHM得到什么教训?想一想该股2月份的价格还高达36美元,就会对毫无防备的投资者受到抵押贷款危机(特别是该股)的冲击有所了解。华尔街上某些最精明的人(甚至许多百万富翁,如熊士坦对冲基金的投资者)也在抵押贷款危机中损失了金钱,这一点并没有让我感到安慰。如果早知道会这样,我当时就不会推荐或买入AHM或其它抵押贷款类房地产投资信托。

  当然,正如我多次说过的,投资者永远不可能事先知道,也没有能够预测未来的水晶球。你不可能总是感觉正确——只买进随后上涨的股票,也不可能总是感觉错误——由于股市运行方向与你的预期相反。我强调过,在房市疲软环境下投资抵押贷款类房地产投资信托是高风险投资。AHM提醒我们:看起来是明智的承担风险行动,仍然有可能造成痛苦的亏损。与此同时,风险又是市场的生命之源,也是投资者能够赚取超过无风险美国国债回报的原因。

  (作者:James B. Stewa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