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空头游戏 你是否玩得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23:36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加州7月17日讯】如果大市即将崩盘,那么做空股票不但会是一段有趣的经历,而且还可以带来不菲的利润。还记得2000年至2002年的股灾吗?当时道指从1万1722点一路跌到了7286点。这4436点的巨大跌幅直到三十个月之后才得以平复。这诚然是漫长而痛苦的三十个月,但不可否认的是,的确有人在这过程中赚到了钱。

  谁赚了钱?怎么赚的?这其实并没有什么神秘。如果你是属于那些冷静的头脑,可以排除华尔街无休无止的、充满了误导的乐观调门的干扰,那么你就同样可以做空市场,可以赚钱。事实上,在2000年至2002年的股灾期间,那些受到华尔街误导的幼稚投资者总计损失了8兆美元,但是真正精明的交易者却利用相同的行情获得了巨大的利润。

  如果你一想到那段历史就满心痛楚,只是希望我的讲述停止下来,那么恐怕你也不会真正听懂我在说些什么。不错,人类的头脑历来就倾向于拒绝那些坏消息。因此,你的头脑自然就开始产生屏蔽,不让那埋藏在记忆深处的关于熊市的一切重新复活,也不让现在可能产生一轮新熊市的想法困扰自己的思考。我们当中很多人都陷入了一种近乎上瘾的状态,总是希望找到短期的满足感,这些人从本质上说来就不可能在熊市中赚钱。

  我们的头脑就像是巡航导弹。它们锁定了某个目标--比如享受道指的1万4000点和永不终结的牛市--然后就再也不顾其他了,过去、未来、风险、痛苦,一切都从雷达屏幕上消失了。我们总是喜欢听到好消息。于是,我们的导弹常常是击中了莫须有的目标,自我爆炸了,可是我们立刻就能够锁定一个新的目标,让自己开心起来。

  似曾相识?我们还是暂且将当前关于道指1万4000点的短期炒作抛开,考虑一下过去、未来和整个历史的大背景罢:我们都知道美国人是乐观主义者,几百年来都是如此,正是这一特性将我们造就为一个伟大的国家。将来的漫长岁月中,这一点也不会改变。甚至,如果有人不够乐观,我们就会觉得他“不美国”。

  乐观主义的破坏力

  不过,在投资和交易的世界当中,乐观主义却是一剂毒药。你如果不相信,可以去问一问那些行为财务学的专家,后者会告诉你,无论对于普通投资者还是专业投资人而言,这都是导致他们的决定偏离目标的最重要的性格因素。

  换言之,如果当前的市场真的是2000年3月的翻版,业已达到顶峰,即将开始又一场三十个月、4436的下跌,情况会怎样?如果真是如此,美国人对于未来的乐观天性不但不能帮助你成为更好的投资者,还将对你的投资决定形成巨大干扰,导致投资组合的亏损。

  此外,如果你既是乐观主义者又是积极的交易者,但是却没有经历过2000年至2002年那样崩盘的情况,你就很可能会犯下巨大的心理错误。众多观察家们都已经指出,预计市场未来将波动性更强,风险更大,变数更多,这一切其实都意味着市场见顶和低迷周期的开始。

  正像1990年代的历史所显示的,牛市会让所有人都冲上快车道。现在的问题在于,你是否能够自如应对市场下坡路上日益增加的压力,按照理性的指引进行交易和做空市场?毕竟各种糟糕的消息会时刻围绕着你,干扰着你的正常思考。

  记住,你正玩的是一个压力巨大的游戏,你的大多数“敌人”都是装备精良的华尔街专家,已经武装到了牙齿。他们掌握着来自内线人士的即时资讯,更有各种行为财务学软件的帮助,自然能够很容易地发现最佳的交易机会,总是可以领先你一步下手,因为在你决定怎样做之前他们就已经“知道”你会怎样做了。更何况在这一游戏当中,他们才是真正的全职玩家。

  稀有的5%

  要成为成功的交易者,没有天生的杀手本性是不可能的。我在《发现你的财富密码》(The Millionaire Code)中对人的性格进行过研究,结果发现大多数人并不具备这样的本性。符合这一条件的人至多不超过5%,他们从心底就喜欢采取行动,喜欢兴奋和战栗的感觉,喜欢面对压力,喜欢心跳加速和满手是汗地做事。我们甚至可以说他们对此已经上瘾,这种感觉是他们生活中须臾不能离开的药物。

  他们每分钟都会从自己的系统当中获得即时财务资讯和各种信号,并据此做出新的决定。他们可以一天之内出入市场好几次。相比之下,那些只是在收盘时才得到一次报价的共同基金投资者是无法与其竞争的。对于一个交易者而言,十五分钟就几乎和永远是同意辞了。等到消息登上了财经媒体的头条,就已经全无意义,因为所有人都已经知道了。

  技术分析师、图表研究者和随势操作者从本质上说来是属于相同的心理模式,他们都需要处于“行动状态”。大多数共同基金经理人也都是短期交易游戏的玩家,虽然他们告诉投资者应该买进持有,但是基金投资组合的年周转率却在100%以上。他们都喜欢这种在战栗中寻求更高回报的感觉。其实,这也是在寻求即刻的满足感。

  杀手本性测验

  当然,作为普通投资者所能够得到的回报其实也应该满足了,但是你或许还觉得自己能够做得更好一点。情况的确让你苦恼:一方面,无数所谓专家在喋喋不休,称1万4000点只是一个开始,市场还将不断创下新高,而另外一方面,你当然不希望将自己千辛万苦构筑的退休投资组合彻底暴露在熊市潜在的威胁之下。

  因此,一些非常重要的问题是必须得到澄清的:你是否真的具有成为日间交易者的可能?是否真的有能力在无论牛市还是熊市当中利用市场行情的变化赚钱?你知道该如何预见市场的走势是牛市还是熊市并采取相应的姿态吗?在市场行情的激烈变化之中,你知道如何确保自己不至迷失吗?

  以下就是一个最新的问答测验,可以帮助你了解自己究竟是否那块料。每个问题的答案都只有“是”或者“否”,将自己的回答记录下来:

  --今年你是否已经尝试了一种以上的新投资策略?

  --你觉得自己是在错误的时间买进和卖出基金的吗?

  --你很少和别人讨论自己的亏损以找出原因吗?

  --只要订阅两份以上的投资通讯,你就会觉得自己被淹没了吗?

  --你一周大笑的次数一只手就可以数过来吗?

  --对于某些人或者某些事会耿耿于怀、念念不忘吗?

  --你喜欢有线电视的财经新闻,只是觉得交易时间不足吗?

  --在回顾过去几周的表现时,你极少感到后怕吗?

  --你会觉得自己近期的投资可能是力度过大吗?

  --你每天需要喝咖啡或者饮酒三次以上吗?

  --你觉得有“某种东西”成为了你赚钱的障碍吗?

  --你经常怀疑自己的能力和自己的策略吗?

  --你近期刚刚遭遇到某种家庭或者个人层面的巨大损失吗?

  --你认为自己的亏损是市场操纵者造成的吗?

  --你体重超重并且喜欢各种高热量食物吗?

  --你担心自己未来的交易会由于动手太晚而不能成功吗?

  --你会因为对金钱的忧虑而吃不香、睡不着吗?

  --你觉得自己的退休投资组合增长速度不够吗?

  --你一年度假不足一次、社交也不活跃吗?

  --你觉得什么都不能(或者什么都能)干扰你赚钱吗?

  现在是评分时间。如果你回答的“是”达到或者超过了八个,那么诸如短期交易、随势操作和做空之类对于你而言恐怕就意味着过分的压力和风险,至少不是现在的你能够承担的。

  当然,这可能是因为你原本就应该属于那些消极的投资人群,也可能是因为你当前状况不佳。你也可以调整一下自己,比如去度假、去看心理医生,或者静下心来仔细思考一番--不过无论如何,像现在这样,你是不适合危险游戏的。

  (本文作者:Paul B. Farrell)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