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当“蜜月”结束——谈与持股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20:43 新浪财经

  【SmartMoney纽约7月3日讯】我既非已婚人士也不是婚姻问题方面的专家,不过,在我的人生当中,我也曾经历几段“蜜月”时期,作为一位职业投资者,我显然认为,我们与自己投资组合的关系正如我们与配偶或其他重要的人之间的关系——在后两种情况下,感情往往战胜理智,然而这恰恰是许多婚姻关系还有投资组合变糟糕的原因。主要问题在哪儿?因为我们听从心灵而不是头脑的指挥。

  一个典型例子:在婚姻关系以及人们与投资组合关系这两种情况下,我们往往将蜜月结束与离婚混淆。我们大多数人都熟悉恋爱关系的“蜜月”阶段,这不是指文字上的蜜月(结婚后的旅行),而是指求爱的早期,那时你刚刚开始熟悉某个人。你们在一起度过幸福的时光,感觉兴奋、充满期盼、十足的快乐!当蜜月结束时——有时候一周之后,有时候一年之后,情绪的变化平静下来,对某个新人的短期兴奋变成更长期的对一种私密关系的满足。

  买进一只

股票也会经历同样的过程。在自大和自信的心态下,我们盲目地认为,某只股票在我们买进的当天就会上涨,并且从此以后每天都上涨。但正如我们经常指出的,大行情需要时间酝酿,股票常常不是跳跃式地猛涨,而是在发动大行情之前悄悄地整固。如果你允许趋势完全成熟,即使蜜月结束,也仍然可以获得利润。

  

离婚与蜜月结束就不同了。只有当投资环境出现基本、长期的转变时,才可以了断投资组合中的关系。简而言之,当游戏结束时,你不得不随之改变。

  正如我上周文章里所说的,过去五年来许多表现最好的板块成了市场里最弱的股票。例如,过去五年持有不动产类股票且获利丰厚的人,看到它们如今的下跌会相当震惊。地区性银行和储蓄贷款类股票也是如此。事实上,过去五年明智的承担风险行为甚至不发生在股市里,而是信用风险。垃圾债券、杠杆贷款、新兴市场债券、危难资产(distressed assets)和破产重组已经被压缩至纪录低水平。这种情况将会改变,我恰恰认为下一轮大行情不是发生在信用领域,而是在货币市场上。

  我并不是要劝说大家持有(或不持有)某些

证券。关键在于心理的灵活性,将自己想像成不同类型的人,这样,我敢说你的投资组合会与现在大有不同。

  大多数人买股票并不像对待女朋友(男朋友),而是像养孩子。我简直没法告诉你,人们多少次对我说,他们永远不能售出某只股票,他们如何如何进行长期投资。在1990年代后期,关于Sun Microsystems(SUNW)和英特尔(Intel)(INTC)我也听过同样的话。

  有时候,我们对一只股票或一个板块如此执着,以致我们不再把它们视为交易,而是成为一种“配置”。对于一种次要或者说不重要的仓位,我会赞同这样做。毕竟,持有1%的Financial Select Sector SPDR(XLF)或iShares Dow Jones US Real Estate(IYR)不会使投资组合发生大的变化,哪怕抵押贷款、不动产和银行的熊市严重到超出大多数人想像的程度。如果熊士坦(Bear Stearns)(BSC)在你的投资组合里只占1%,哪怕它的价值变成零,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但是,当某个仓位(某只股票或某种题材)占有相当份量时,比方说30%以上,那么你将没有时间忍受这个领域的长期低迷,特别是在其它门类正繁荣的时候。如果环境变了,你的投资风格必须跟着改变。这意味着,放弃你预先对市场、对经济的设想,否则你的投资组合将很失败。

  不要仅仅因为蜜月结束就放弃一只股票,但当市场的性质发生基本性的改变时,你应该以开放的心态,转向新的投资组合,抛弃“旧爱”。尽管要割舍已经持有数年的股票对你来说难以想像,但有经验的交易者知道,没有什么是神圣的。说到底,股票就像公共汽车,即使错过了一辆,很可能下一辆不久就会到来。

  (作者:Jonathan Hoenig)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