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利率趋势逆转向上 早定对策防范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22:18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7月2日讯】就在我们认为股市完全围绕着私有股权转,以及偶尔受石油价格影响的时候,加息悄悄地靠近了我们。

  从上月开始,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了4.90%(见下图1)。你觉得是个重要迹象吗?对投资者中间相当部分人来说(60岁以下的),这仍然是接近历史低点的收益率水平。货币成本低廉,经济体系中的财富从企业向消费者渗透。

  

利率趋势逆转向上早定对策防范风险

  但是,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突破了1月份高点形成的阻力位4.90%,并创下了十个月来的最高水平。不仅如此,这还是一次更为重要突破的早期阶段——所谓重要突破指的是1994年以来收益率的下跌趋势线。对债券投资者来说,1994年真是可怕的年份,当时十年期收益率高于8%,股市则处于

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以来的最差劲时期。

  对于图表分析师来说,利率突破长达十三年的下跌趋势线标志着先前趋势的结束以及新趋势的开始。但是,过去四年退休投资组合里持有长期债券资产的投资者应该知道,利率真正的最低点出现在2003年6月。

  从图表上可以看出,利率的高点越来越高,而低点也越来越高。这就是牛市的趋势!如今,1994年以来的趋势线已经被突破,更不用说上周联储表达的担忧——“通胀得到控制是不能完全令人信服的”,因此利率阻力最小的方向看起来是上行。由于债券价格与收益率方向相反,意味着债券价格阻力最小的方向是下跌。

  在十年期收益率突破2006年高峰5.25%之前,我们对利率并不会全面转向牛市(相对债券价格就是熊市)的立场。换句话说,突破长期阻力位后还需要突破短期阻力位。

  从三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图表上可以看得更清楚(图2):

  

利率趋势逆转向上早定对策防范风险

  三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早就突破1994年以来的长期下跌趋势线。不仅如此,它现在正从上方回落接触这条趋势线,也就是图表分析师所谓的考验突破位置。它的真正意义是,市场给投资者提供在突破位置二次进入的机会,当中期顶点(在这个例子中为2006年以来的高峰)被向上的力量突破时,一切便得到了确认。在长期图表上,其后的趋势将是向上的。

  因此,对于三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来说,5.40%就是必须争夺的关键点位;对十年期收益率,上面说过,关键点位则是5.25%。如果两种收益率能够保持在这两个关键位置之上,那就表明抵押贷款成本低廉以及债券投资收益微不足道(至少在扣除通膨率之前)的日子结束了。

  对策

  在因应利率上升的问题上,投资者有几种选择。就股票来说,那些依赖资本投资的行业如重工业和公用事业,借贷的成本将会增加,从而影响到它们的利润;不动产行业由于抵押贷款融资是一种必需,因此也会受冲击。

  从历史上看,利率上升对整个股市非常不利;特别是在经历长达四、五年(时间长短取决于哪只指数)的股票牛市之后,利率上升更加令人担忧。因此,现在是考虑投资组合中股票质量以及债券期限长短方面风险的时候了。在利率上升的环境下,期限越长的债券价值损失越大。

  不过,这一切仍然只是一种警告,因为利率的最终突破尚未出现。我们所知道的只是,如今债市和利率的基调已经与去年不同了,如果利率真的开始突破上行,预先制定计划总是一种好的对策。

  (作者:Michael Kahn)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