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长期涨势不改 短期中立偏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9:22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辛辛那提7月2日讯】即使考虑到季节性强势的因素,美国股市今年第二季度的表现也算得上异乎寻常地出色。

  这期间——

  道指累计上涨1,054点,涨幅8.5 %;

  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83点,涨幅5.8%;

  纳指累计上涨182点,涨幅7.5%。

  然而,主要股指第二季度最后一个月份——6月——的成绩却是略微低收:

  道指下跌219点,跌幅1.6%;

  标普500指数下跌27点,跌幅1.8%;

  纳指仅下跌了1点。

  这两段时期股指表现的差异——强劲的第二季度与疲软的6月份——恰好体现出目前技术面的冲突。

  也就是说,股市的短期至中期前景为中立,且容易转向负面,而长期前景仍然明显具有看涨的意味。

  下面一些图表更形象地描述出这种市场环境:

  先来看道指过去六个月的日线图:

  

长期涨势不改短期中立偏弱

  可以看出,道指这段时期的表现是出色的。它于6月份创下历史新高,结束了一轮从4月至5月、传统上季节性强势的反弹行情。

  尽管如此,道指的短期技术面并不是没有问题。最明显的是,该指数两次于6月份触顶,且触顶位置距离13,692点不超过4点,使得形成双重顶型态的可能性加大了。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一个主要趋势的逆转,其型态会更宽(时间更长)——从1个月至三个月,调整的深度也应该更大——从5%至10%。

  就道指而言,它的触顶型态目前只持续了几周,调整深度约为440点,幅度为3.2%左右。

  尽管如此,双重顶型态也适用于更短的时期,甚至适用于当日盘中趋势的判断,而道指约持续一个月的型态就技术面而言也是引人注目的。

  如果道指决定性跌破6月份低点13,251点,这个看跌的双重顶型态就算完成了。

  

长期涨势不改短期中立偏弱

  标普500指数的六个月轨迹也差不多(见上图)。

  标普500指数六月份一直作区间波动,两次在1,540点附近相差不足2点的位置上触顶。

  如果决定性跌破6月中旬的低点1,487点,标普500指数的区间波动将演变为中期向下逆转的走势。像道指一样,那样将形成一个看跌的双重顶型态。

  

长期涨势不改短期中立偏弱

  标普500指数的六个月轨迹也差不多(见上图)。

  与此同时,纳指比上面两只指数显得略强,最近在50天均线找到了支撑,但它的整体形势也是相似的。如上图显示,纳指两次在2,626点附近相距不足8点的位置上触顶。

  如果跌破6月低点2,534点,纳指的中期趋势将逆转向下。

  整体而言,美国股市4月至6月的反弹行情非常壮观,但如果决定性跌破6月份低点,那么一场更大的盘整将难以避免。

  尽管最近表现疲软,但美国股市的长期前景仍然明显看涨。

  下面三幅图表可以说明问题。

  

长期涨势不改短期中立偏弱

  上面是道指过去十年的月线图。

  无需任何分析就可以看出,道指今年的突破是引人注目的。

  然而如图显示,道指1999年12月的收盘水平为11,497点。

  也就是说,以今年6月收盘水平13,408点计算,过去七年零6个月的回报为16.6%,年均回报仅约为2.1%。

  假设从1999年12月至今道指的年均回报为10%,那么到6月结束时它的位置应该约为23,500点。

  

长期涨势不改短期中立偏弱

  标普500指数的情形略有不同。它不像道指那样突破了历史最高点,因此从技术面看不及道指强劲。

  然而从长期回报的角度看,标普500指数于2000年3月于1,552点触顶,今年6月收盘水平为1,503点。

  这意味着,过去七年间标普500指数的总回报为-3.2%。假如这段时期它的年均回报达到10%的话,标普500指数应该涨到大约3,170点——是目前水平的两倍多。

  

长期涨势不改短期中立偏弱

  纳指过去十年的情形则完全不同。

  纳指目前根本没有走到历史高点附近,事实上,纳指目前水平仅相当于1999年2月的读数。

  从图表可以看出,纳指1999年2月的读数是2,533点,而2007年2月的顶点仅相差2个点——2,531点。

  最近,纳指在同一区间——2,534点——确立了6月份的低点,使2,531点至2,534点这个区间成为一个相对重要的技术面位置。

  这意味着,纳指守住6月低点(从而不会形成双重顶型态)的可能性要高于另外两只指数。

  这对第三季度意味着什么?

  眼下,短期趋势与长期趋势在进行“拔河赛”。

  美股的短期趋势为中立,且容易转向负面。

  一旦跌破6月份低点,将形成一个看跌的双重顶型态,从而演变为自3月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盘整行情。

  然而另一方面,美股更重要的长期趋势仍然是看涨的。

  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主要股指第二季度发动的强劲反弹,创下了多年高点,使得七年来的盘整阶段划上了句号。经过一段冷却期之后,美股的上升趋势有可能延续。

  (作者:Michael Ashbaugh)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