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收益率曲线正常后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23:19 新浪财经

  【SmartMoney纽约6月20日讯】知道么,收益率曲线又“正常”了。

  你或许以为,这会让投资者兴奋起来,毕竟,当收益率曲线两年多前倒转的时候,许多人担忧衰退将随之到来。不过,上周长期利率急剧上涨将十年期国债利率推高至5.166%之后,短期利率保持在50多个基点的下方,这样收益率曲线就呈上行的斜线,表明所有不同期限债券的收益率是随着限期的延长而逐渐提高的。

  这种“正常的”收益率曲线正是投资者想要的。传统上,它是稳定甚至超常增长的先兆。债券投资者因为借出限期更长的资金而收获较高的回报,也只能是合理的。股市的反应是恢复反弹,而这轮反弹最初就是因为利率的急剧上涨而脱轨的。

  问题在于,这种关于收益率曲线的传统观点近年来一直是错误的,而且没有人能够拿出一种令人信服的解释。倒转的收益率曲线并未导致衰退,哪怕接近衰退的东西也没有出现;相反,全球经济增长是如此强劲,以致信用市场上的最大担忧仍然是通胀。事实上,正是对通胀的担忧触发了上周利率的猛涨。

  除了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以外,不止一位权威称最近倒转的收益率曲线是个“谜”,这是因为,联储的加息行动(提高短期利率)导致长期利率下跌而不是上升。现在一个新的谜团是不是正在形成?——因为在增长放慢甚至联储降息的环境下,长期利率仍在上升。时间将给出答案,但从过去几年的情形来看,不管结果如何都不会令我吃惊。

  我不认为投资者应该低估长期利率持续上升对经济的意义,因为这个经济体“吃饱了”容易获得的信用。金融机构可能承受冲击,尤其是那些从并购和私有股权交易繁荣中得益的机构,因为这两项业务都严重依赖于低利率和宽松的借贷条件。这也是我售出高盛(Goldman Sachs)(GS)持保看涨期权(covered calls)的原因之一,上周,高盛表示对次级贷款市场恶化有些担忧,熊士坦(Bear Stearns)(BSC)也是如此。

  借贷成本的上升迟早也将影响到消费者。在可变利率抵押贷款利率上升的背景下,消费者如何应付汽油和取暖帐单仍然有待观察,但我对消费行业尤其是

零售业表示担忧。

  对于固定收益投资者,选择仍然是很容易的,那就是两至五年期定存单。本专栏的老读者知道,我几年来一直在为长期利率的上升作准备,提倡采纳一个包括两至三年期的债券组合。最近长期利率的猛增对这些债券的价值几乎没有影响,因为它们的限期短,而收益率相对较高。我有一张定存单本周到期,我准备续存又一个三年。好消息是,定存单的利率持续上升,最近一次我查看时,六个月定存单的收益率为4.64%,五年期定存单的收益率接近5%。对于一种低风险、有联邦保险的存款品种来说真是不错,特别是在其它资产门类看起来被高估的情况下。

  (作者:James B. Stewa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