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CDN板块高烧不退 估值出现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20:20 新浪财经

  【SmartMoney纽约6月15日讯】能够使我们爱不释手的YouTube视频、软体下载和MP3快速和有效地在网络上传递的技术,已经成为一门繁荣的生意。

  事实上,内容分发网络(content-delivery networks,CDNs)技术类公司的前景已经把投资者弄得晕头转向了,这类公司如Akamai Technologies(AKAM)、最近上市的Limelight Networks(LLNW)以及Internap Network Services(INAP)。不过,这些内容分发网络公司要想拿出配得上其高昂估值的回报,恐怕还需时日。

  就拿Limelight来说。上周五发行上市的第一天,该股暴涨达50%,远远高于15美元的发行价。自那以来,该股有所回调,但以当前20美元左右的价格计算,Limelight的市值高达16亿美元,尤其令人“动容”的是,该公司甚至没有利润。

  Canaccord Adams分析师克勒尔(Mark Kelleher)说:“你必须回溯到2000年才能发现这样高得离谱的估值。”以目前水平衡量,Limelight的股价为其2007年预计营收(1亿1000万美元)的16倍。

  Akamai是内容分发网络类公司中的元老,过去一、两年来股价的升幅也是相当惊人。自2006年1月起,该股从20美元猛涨至最近的45.45美元,2月份的峰值一度高达59.69美元,与2006年初相比回报几乎达到200%。

  在某种程度上,这些溢价估值有些道理。以网络为载体的大量的线上广告、流码视频和其它资料,将更加快速地增长。不妨设想一下,从

苹果电脑(Apple)(AAPL)的设备下载影片或从微软(Microsoft)(MSFT)下载Vista操作系统所需的资料传输能力吧。

  独立市场调查公司Frost & Sullivan预计,内容分发网络行业到2013年的年营收将达到25亿美元,而今年的营收估计为5亿美元。在4月份的一项报告里,花旗(Citigroup)分析师威尔许(John Reilly Walsh)估计,内容分发网络行业2006年的销售将达到6亿美元,今后三年内的复合年成长将达到35%至40%。

  很难忽略这样一个炙手可热的市场,但是,投资者在匆忙跳上内容分发网络的投资班车之前,也许应该进行一些研究工作。这类

股票非常不稳定,往往会出现巨大的波动。

  Akamai最近从高峰跌落下来就是一个好例子。4月份,Akamai报告盈利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63%,营收增长53%,但管理层没有调升2007年的财测,令投资者感到失望。接着,对来自Limelight和Level 3 Communications(LVLT)——从Akamai对手Savvis(SVVS)收购了内容分发网络业务——价格竞争方面的担忧困扰着投资者,随后几周里,Akamai的股价很快跌去多达26%。

  这场抛售使Akamai(在内容分发网络市场上占80%的份额)的估值显得不那么昂贵。WR Hambrecht & Co.分析师斯廷森(Robert Stimson)马上将对该股的评级从“持有”调升至“买进”,指出投资者“把他们的预期重新设定在更理性的水平”。但是,投资者不应该指望Akamai给他们带来2006年那种回报。斯廷森对该股12个月的股价目标为50美元,意味着还有略高于10%的上升空间。

  虽然在Akamai的问题上投资者也许变得更现实了,但他们的头脑仍在为Limelight而发昏。不要误解我的意思。Limelight的确拥有相当稳定的业务,客户名单也令人刮目相看,其中包括热门的社交网站Facebook和MySpace,还有MSNBC.com和亚马逊(Amazon)(AMZN)旗下的视频下载网站Unbox。不过,Limelight有些缺点投资者是应该加以注意的。

  克勒尔说,Limelight的竞争优势在于它能够以超低的价格提供服务,这是因为,相比Akamai等公司,它采用基础设施较少的方式来提供内容。Limelight透过对等(peering)互联方式,利用不同网络服务提供商的网络来传输资料,成本很低甚至无需成本。问题在于,不能保证资料总是能够快速地通过这种网络得到传递,尤其在资讯堵塞的情况下。

  克勒尔在最近一份报告中写道:“最终,随着公司的成熟,保证内容得到传输将变成更重要的问题。因此,我们相信Limelight的这些客户将转向Internap或Akamai。”

  这种风险,加上该公司没有盈利,令我相信Limelight的股价走得太远了。克勒尔坚持认为,在该公司发行初始股时设定的15美元的价格目标,看起来要合理得多。我耐心等待该股回调,而不是在它过热的时候买进。

  我认为,内容分发网络类公司中作好了反弹准备的是Internap。在Limelight上市之前,该公司因为竞争方面的担忧遭到抛售;另外,投资者还质疑该公司收购流码视频提供商VitalStream的策略。自年初以来,该股下跌了30%还不止。

  据我看来,对竞争方面的担忧似乎被夸大了,因为这个市场大得足以维持多家参与其中的公司。另外,我认为Internap收购VitalStream最终会被证明是一个有益的决定。VitalStream不仅能够帮助Internap扩展服务,而且它的技术使Internap介入了炙手可热的网络视频和广告市场。Internap最近的股价为13.30美元,仅为其销售的三倍略多,令我觉得它是一个便宜货。

  另一家值得关注的公司是网络运营商Level 3。现在,它从Savvis收购了内容分发网络业务,预计将投入大量资金使这项业务得到增长。Merriman Curhan分析师西尼塞尔(Colby Synesael)说,Level 3“在2007年不一定会成为一个威胁,但进入2008年,原有的网络运营加上内容分发网络业务,将会是一个非常有威胁的竞争对手。”

  我不太相信围绕内容分发网络的狂热短期内会降温,但像Limelight的估值已经达到泡沫时代的水平,为了以防万一,投资者也许应该小心行事。

  (作者:Nicole Ridgway)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