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如何应对并受益于利率上升的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21:4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6月14日讯】虽然眼下还没有,但一个沉睡的市场巨人正在苏醒并将造成一场浩劫。我说的是国债市场。

  经过多月的停滞不前,国债价格开始急速下滑。上周,长期债券经历了26个月以来最糟糕的一天,本周二进一步大跌。由于利率与价格的方向,因此债券的收益率大幅上扬。基准的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现在约为5.25%,显著高于去年12月的4.43%,而且是五年来的最高水平。

  原因何在

  房市的急剧下滑并未导致裁员人数的整体上升,也没有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与此同时,通胀仍然高于让联储感到安心的水平。这样一来,交易者终于缴械投降,放弃了长期以来认为联储会降息的信念。

  外国公司的增长快得像春风吹拂之下的野火,促使外国央行提高利率。欧洲央行刚刚将短期利率提高至六年来的高点4%,而新西兰储备银行更是将利率提高到历史最高的8%。

  交易者还担心外国央行将会开始实际外汇资产的多样化,从单一的投资美国国债转向其它资产。仅仅中国就拥有超过1.2万亿美元的

外汇储备,最近宣布将对这些庞大的美元外汇实施资产的多样化。

  这对美国投资者来说是严重的事情。

  首先,利率上升给

股票带来了竞争压力。如果你是一位基金经理人,在十年期国债上可以赚取无风险的5.25%以上的回报,那么你也许就不那么倾向于增持高风险的股票了。

  其次,上升的利率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更重要的是,增加了从事购并的公司的成本。近几月,我们看到了私有股权收购的高潮,如果利率急速上升到足够高的水平,这些交易的成本将高到令人望而却步的程度,从而削弱当前市场的一个重要支撑。

  我的建议

  第一,回避利率敏感型股票,如住宅、商业不动产投资信托和公用事业。据我看来,不动产投资信托尤其被高估、被过分宠爱、被过分持有,而它们的股息收益率却接近历史低位。卖出。

  第二,固定收益投资限制在短期产品的范围内,诸如三个月或六个月国债以及

货币市场基金;还可以考虑低成本、短期的固定收益ETF如iShares Lehman Short Treasury Bond Fund(SHV)。

  当国债价格下跌时,短期债券不像长期债券那样贬值明显。另外,随着利率的上升,你还可以将资金继续进行再投资。

  最后,对于更激进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逆向债券基金,如Rydex Inverse Government Long Bond Fund(RYJUX)或ProFunds Rising Rates Opportunity ProFund(RRPIX)。这类基金的价格与债券价格的运行方向相反,也就是说,当债券价格下跌时,它们的价值反而上升。

  你还可以瞄准市场中脆弱的门类开火,如放空SPDR S&P Homebuilders ETF(XHB);也可以买进UltraShort Real Estate ProShares(SRS)——这是一只杠杆型ETF,当追踪商业不动产投资信托的道琼斯美国不动产指数(Dow Jones U.S. Real Estate Index)下跌1%时,该ETF上升2%。

  牢记两件事:一,这些较激进的投资策略并不适合每一个人;二,我们在很短的时间里走过很长的路,利率深知这一点。因此,假如利率休息一段时间,对以前的行动进行整固甚至在恢复上升趋势之前暂时下跌的话,也不会让我感到吃惊。但是据我看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最终要走向5.5%甚至5.75%。

  (作者:Mike Larson)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