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市场误解了格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23:21 新浪财经

  【SmartMoney纽约6月13日讯】我忍不住地想,债券投资大鳄格罗斯(Bill Gross)是不是吓了一跳,因为如此多评论将上周股市连续两天大跌以及债券收益率的大涨归功于他或指责他。一方面,你的言论引起市场巨大的振荡因而被视为如此的明智和有威力,当然是令人高兴的;可是另一方面,你也许想知道,人们对你说的话是不是真正仔细地聆听(或阅读)过了。

  鉴于格罗斯并没有选举授予的或任命的任何政府的权力,因而他这种被强加的驱动市场的力量尤其令人刮目相看。他不是央行的官员,不像联储主席伯南克或他的前任格林斯潘,尽管格林斯潘如今签约担任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顾问,使得格罗斯的言论显得更加有份量——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管理着近6870亿美元的资产,格罗斯是该公司的首席投资官。格罗斯是位靠自己打拼出来的足以影响市场的人物,主要是因为近年来对美国长期利率低水平的惊人准确的预计,以及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在债券投资方面榜样式的表现纪录。

  引发上周债市恐慌的是广为流传的报道:格罗斯在他的secular forum年度论坛上经历了态度的转变,放弃了他25年来看多美国国债的立场。两天里,道指暴跌400多点,与2月份那次单日暴跌的程度相当;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上涨至5.1%。话题的焦点从似乎永不停步的牛市突然转向通胀率和利率的上升。

  我本人也相当重视格罗斯的言论,因此我登录了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网站,去阅读他的投资展望的内容以及所附的常见问题解答。离开的时候,我对市场的反应感到迷惑不解,奇怪究竟有多少人是仅仅看到大字标题而没有仔细阅读声明的内容就卖掉了

股票

  我并不认为格罗斯的言论是一个看跌的信号。他的确将2007年至2011年期间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预期水平从4-5.5%提高至4-6.5%。他也证实,相对他以前看涨国债的长期立场,这是一个“重大转变”。但是,下面一段话是大字标题里所没有的:“美国、日本和其它地方当前出现的景气循环反趋势表明,眼下看跌长期债券要提防走过头。”他接着说,“再次提醒读者和客户,在2007年和2008年弱循环的环境下,收益率接近我们预计区间下限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在常见问题解答里,格罗斯进一步解释:“基于经济的疲软,我们的确认为联储2007年下半年会降息……涉及短期利率——这是第一年,我想,今后三至五年内,就长期债券而言我们认为将出现一个温和的牛市而不是一个熊市……这种情况下,我们从现在开始的六个月内看好债市。不过,我们的确认为2008年、2009年和2010年利率将温和上升。”

  这就是他对债市的看法。联储今年将降息一次,接着是受房市拖累的疲软经济出现复苏,而这正是牛市下股票投资者乞求的东西。作为债券投资者,格罗斯羡慕地看着全球5%的经济增长,并且说他正在寻找债券以外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在新兴市场和商品期货领域。他总结说:“近年全球经济增长以及大多数金融市场的良性动能有望继续。”

  你把这称为看跌信号?据我看来,格罗斯所传达的最大信息,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是脱离了对全球经济的悲观立场,转为谨慎乐观——就好比半杯水,以前一直认为是半杯空,现在则认为是半杯满。

  我不知道格罗斯最终会被证明是正确还是错误,但他的观点我认为是合理的,让我觉得这是买进股票而不是售出股票的一个理由。

  (作者:James B. Stewa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