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历史新高面前更要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8:37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6月5日讯】标普500指数终于打破了七年多前的历史收盘高点。了不得!

  停下来想想这意味着什么。如果你在2000年初买进标普500指数,到现在你终于盈亏相抵了。这是假定标普500指数所有成分股“行动一致”,像指数一样也是首次超越了七年多前的高点。

  但事实上,该指数中所有500只股票的行动并不一致。有些仍然低于其历史高点。顺便说一下,道指和其它指数也是如此。

  当然,如果你买进一只追踪标普500指数的基金,那么你持有的资产价值将反映盈亏相抵的界线,不过这又引出下一个问题:如果将钱投资其它领域,这些年来有没有可能获得更好的回报?

  回答是肯定的。

  过去七年间,如果投资债市回报会更高,哪怕是作为定存单的形式放在银行里也赚得更多。因为这段时期内

股票没有资本升值,而派发的股息则低于从其它形式投资中获得的利息收入。

  如果拿当前市盈率与历史水平相比,虽然标普500指数看起来并没有被高估,但也谈不上多么有吸引力。

  说到以往的表现,纪录显示股票不会持续上扬。换句话说,越多股票在某一天或某一周上扬而不回调,盘整即将到来的可能性就越大。

  至少,交易者会变得更敏感,一旦出现任何预料之外的变化,他们就会竞相售出。所谓预料之外的变化,可以包括盈利不及预期、并购失败、国内政局以及全球性事件,甚至还有天气。

  当然,越过纪录高点后可以推动股价再创新高,反映出许多人在价格上涨时买进的明显倾向。但是,迟早会有人觉得价格太高,从而引发一波抛售。

  正如我以前说过的,树木不能长到跟天空一样高,人不能长生不老。目前这轮牛市已经进入第67个月,比战后牛市的平均长度要多出10个月。这将限制公司的盈利水平,而盈利水平又将限制股票的估值水平。

  情况就是这样,下一个纪录高点也许并不会马上出现,反而更可能出现在遥远的将来。

  例如,道指于1966年首次达到1000点,随后下跌并于1973年再次向这个目标进攻,但直到1982年才真正跨越这道障碍并再也没有回头——总共经过了16年零6个月。

  1929年道指触顶之后,经过25年才再次越过前次的纪录。

  我的建议是,不要被指数迷惑。自己要认真分析,精选个股。说到底,股市不过是许多股票组成的市场。

  (作者:Irwin Kelln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