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 > 正文
 

美国经济增长强劲 华尔街晴多阴少表现抢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5:44 中国证券报

  

美国经济增长强劲华尔街晴多阴少表现抢眼

今年第一季度美国股市已经取得较大涨幅(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特派记者 卢怀谦 纽约报道

  美国股市最近晴多阴少,表现抢眼。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股市已经取得较大涨幅。道指与标普500指数涨幅均已超过4%,而纳指涨幅已超过6%。上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种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都纷纷刷新5年高点。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造成股市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基本面持续向上、美国经济运行平稳、通货膨胀压力缓解以及投资者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弱化。

  微观经济活跃

  上市公司是证券市场的基石,今年以来,在美上市的主要企业表现也普遍令投资者满意。LPL金融机构投资总监林肯·安德森表示,投资者注意到了美国企业产能利用率和单位劳动力成本较低等利好因素,还有企业界的大量成本控制行动,这都有利于企业盈利的增加。

  企业并购最近也层出不穷,吊足了投资者的胃口。短短一个月来,先后曝出大宗并购消息:美国最大电信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以650亿美元收购全美第三大电信商南方贝尔公司,成为2000年6月以来电信业最大购并案;阿尔卡特公司以价值134.5亿美元的股票收购朗讯科技;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售出下属金融部门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51%股份,获利140亿美元现金;全美最大金融集团花旗集团在被美联储禁止“大型并购”交易一年后,近日也获准重新开始并购交易……

  宏观经济稳健

  作为微观经济主体的上市公司表现节节上升的同时,美国宏观经济表现也很稳健:经济增长持续向上,就业稳定,通货膨胀温和。

  刚刚萌生退意的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对美国经济增长继续唱多。他上周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就2007年预算提案作证时表示,美国经济依然保持着强劲的走势。他预测本月晚些时候公布的美国第一季度的GDP数据将非常强劲。“强劲的增长和增长的方式将继续制造更多的工作机会,商业继续保持盈利,投资行为不断”。私营部门的经济学家们也普遍预测,美国第一季度的GDP增长将达到4%-5%。

  美联储3月公布的全美经济景气状况报告(褐皮书)中说,近两个月中美国各地区的经济活动情况良好,个人消费开支继续增长,旅游业活动情况良好。制造业订货需求总体看好,尤其是建筑材料、电子产品、军用品、重型机械和卡车等需求强劲。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的报告表明美国经济增长适中、通货膨胀压力缓解。更有观点认为,通货膨胀压力下降可能缓解美联储提高利率的紧迫性。

  加息周期结束可期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在上周的一次演讲中表示,由于经济全球化和美国生产力水平上升的作用,美国联储可以比以前承受更低的失业水平。同日,里士满联储主席兰克也表示,从美国居民核心消费支出数据可以判断,通货膨胀完全在美国联储掌控之中。美国经济正在朝着1994年到2000年期间的那种“平衡”、“持续”的增长模式转变。堪萨斯联储主席霍尼格明确表示:“我认为,利率无疑已经处于‘中性水平’,甚至可能处在‘中性水平的上端’。”

  市场人士认为,三位美国地方联储官员讲话暗示美国联储可能将很快结束2004年以来的加息周期。联邦资金利率的实际水平,也就是扣除通胀率的利率水平,目前为2.95%,远远高于2.62%的长期平均值。

  美洲银行旗下的投资战略集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里泽尔认为,地方联储官员的讲话虽然不一定代表美联储的集体观点,但至少他们的观点在联储成员中可能也不是少数。约翰逊-阿灵顿顾问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约翰逊则说,联储高官对美国经济作出如此乐观的评论,可能导致观察家预期,美联储在5月会议加息之后,可能会停止加息周期。此间观察人士称,一旦美联储停止加息周期,一些热钱将流入美国股市,上涨空间会较以前广阔。

  尽管多数市场分析师认为加息周期结束在望,但是就业市场偏紧让他们还是对加息存在着警惕。由于经济增长强劲,就业市场日趋紧俏。美国劳工部上周的报告显示,在截至4月1日为止的一周内,美国首度申报失业救济人数减少了5000人,至29.9万,创2月18日以来新低。三月份新增就业机会21.1万个,超出经济学家预测的19万个;作为衡量经济松紧度重要指标的失业率为4.7%,处于六年来的低点,显示经济偏紧。

  油价影响不容忽视

  其实,美国股市的上涨在国际

资本市场里已经是“慢热”了。2005年美国以外的主要股票市场都实现了比较大的增长。以美元计算的摩根士丹利亚洲指数上涨了22.5%,涨幅超过美国指数的两倍,其中韩国、巴基斯坦、印度和日本市场涨幅均达到或超过40%。华尔街认为,之所以美国股市前两年不及国外,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即是加息周期的影响。

  华尔街的有心人做过一项统计,自从1955年以来,标准普尔指数在每年头4个交易日里每天都上涨的情况只出现过7次,分别是在1964、1967、1976、1979、1987、1988和2006年,前6次都以全年上涨告收。而今年能否延续这个周期律,还要看油价的“脸色”才能下结论。

  上周由于美国汽油库存骤然下降及石油生产国安全因素,油价接连突破67、68美元关口,达到2个多月来的新高。Spencer Clarke公司首席投资战略主管迈克尔·谢尔登认为,后市油价的走势将对股市继续产生影响。油价如果大幅上涨,可以提高企业成本,导致企业盈利下降;同时提高居民生活成本,导致内需疲软,影响经济成长。此外,期货市场的走牛将从股票市场分流一部分热钱,所以油价与股市常常呈现跷跷板效应。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世界第三大石油出口国伊朗的核危机将是后市油价最大的变数:一旦激化,将引发剧烈波动,甚至可能挑战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吹”出来的70.85美元历史最高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