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柏南克能逆转股市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23:24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10月27日讯】周一柏南克(Ben Bernanke)被提名为葛林斯潘的接班人(时机真巧),导致芝加哥选择权交易所(Chicago Board Option Exchange)波动率指数(VIX)图表上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反转型态。

  波动率指数反映选择权交易者对未来市场的预期,是衡量股市走向的最佳指标之一。波动率指数的高读数意味着市场情绪看跌,相反,波动率指数的低读数意味着市场情绪看
涨。(因此逆势操作者会在波动率指数过低时抛出,而在该指数过高时买进。)

  提名柏南克的时机正好。之前主要股指已经跌了三个月,而且今年以来也不怎么出色。(标普500指数下跌1.5%,道指下跌4.16%,那指下跌3.37%)

  从柏南克担任联储理事(2002-2005)的纪录来看,他在利率问题上与葛林斯潘的意见往往一致。以大幅减息应对熊市环境和经济成长的衰退是联储一致通过的政策之一,柏南克支持这种政策并不叫人奇怪。

  要想全面了解柏南克,不妨看看他在普林斯顿大学的17年,这也许有助于我们了解他的思考方式和决策过程。

  柏南克在“Monetary Policy in a Data Rich Environment”一书(2000年出版)中认为,联储政策分析可资利用的资讯更多了,这将改进整体经济时间序列(如通膨)的预期能力。

  “Is Growth Exogenous?”一书写于2001年。柏南克认为,有力的统计数据显示了与Solow基本预测模式(1956年)相反的情形,最关键的是:一个国家实物资本(physical capital)的投资率与单位生产者产出的长期成长率密切相关,人力资本积累率和人口成长又与经济成长密切相关。

  在2001年出版的“Should Central Bankers respond to Movements in Asset Prices”一书中,柏南克同意通膨目标是货币政策之“锚”的观点。因此,“一旦资产价格的上升得到解释,货币政策就不应该对资产价格的波动作出回应。”激进的通膨目标政策充分地保持产出和通膨水平的稳定,泡沫产生了又会破裂。

  所有这些意味着什么?

  柏南克很可能利用多得多的经济数字来决定联储政策。

  在葛林斯潘时代,市场参与者关注的经济指标相对较少(基本上是联储一直延用至今的那些),包括消费者价格指数、生产者价格指数、密西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消费者信心指数,等等;由于柏南克赞成利用更多经济数据来帮助联储决策,因此现有经济指标对市场波动的影响将会减弱,市场参与者的行动将以更广泛的统计指标为基础。

  柏南克是赞成经济成长的,他相信决策者扮演活跃的角色可以刺激经济成长,他不相信可以把成长与整体环境割裂开来,因此可能提倡增加储蓄。

  对于资产泡沫,柏南克可能置之不理,而不像对付通膨那样有一个明确的目标。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联储前理事安吉尔(Wayne Angel)说出了一些市场参与者的观点:葛林斯潘一退休,加息周期就会结束。这等于给未来的联储主席定下了一个加息目标——4%,而这个目标恰好与市场认定的联邦资金利率中立水平是大致相当,这对市场无疑是个利好消息。这一次,波动率指数依然能扮演好领先指标的角色吗?

  (本文作者:Michael Benhamou)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