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美股盈利季报增加投资不确定性 保持谨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5:47 证券导刊

  刘虹俊(中国)

  每三个月一次的季度盈利报告在本周正式拉开帷幕﹐70%的公司将在二周内报告上季度盈利状况﹐并且预测下季度的展望。盈利是衡量公司价值的关键﹐因此盈利报告被受投资人注目。业绩优异受到青睐﹐业绩不佳受到抛弃。季报给股市带来了更大的波动性﹐投资人应该在此阶段谨慎﹐初入股市的投资人可以暂时避免入场。多观察以下五点﹐避免不确定时期
﹐寻找下一个投资目标。

  超出预期和展望是关键。投资人首先要了解公司何时报告盈利和盈利预期,在雅虎网站上可以免费查阅biz.yahoo.com/research/earncal/today.html。阅读盈利报告的要注意的数据主要有二,每股盈利和总营业额。例如,苹果计算机(AAPL) 报告了超出预期的盈利,但是总营业额比预期略低,股票开盘跳空下降8%。投资关心营业额是因为,公司可以在会计上做文章提高盈利,但是营业额比较难做手脚,如果有的话也比较容易发现,如存货突然增加。在盈利报告后,公司往往都会安排说明会,介绍公司营业状况和对下一季度的预测。以前这种会议只对分析师和结构投资人开放﹐但在现行的法律规定下和网络发展,一般投资人也可以通过网络收听。

  新法Reg FD。在2000年的网络泡沫破灭后﹐股市很多的内幕交易丑闻被揭 露出来﹐

证券管理委员会为了避免将来不平等信息暴露再出现﹐通过了平等信息披露法规﹐称为 Reg FD。该法规规定﹐公司不得仅对分析师﹐机构投资人披露内部信息。即必须同时向所有的 投资人披露公司信息。这样机构投资人在此方面没有比普通投资人更多的优势。

  Reg FD也改变了过去个股在盈利前的表现﹐即股市对盈利预测的正确性。因为Reg FD之前﹐ 公司往往将盈利的信息预先通知了机构投资人和分析师﹐因此盈利往往在盈利公布前就反映到股价中。在 Reg FD的严格执行下﹐

股票在盈利前的表现往往不能反映盈利的情况。事实上﹐新法给大小投资人一个平等的机会﹐但同时也引入了更大的波动性。

  地雷-成长股票报告不佳盈利。盈利不如人意﹐是投资的地雷。成长股﹐特别是长期成长的股票﹐当盈利报告达不到预期时﹐将会受到无情抛弃。例如﹐

房地产建商股在过去的4年中走了一个大牛市﹐在这期间该类公司的盈利大幅度成长﹐并且每次都是超出预期﹐但某一个建商HOV在二周前盈利报告比预期仅少一分就受到投资人抛售股票下降40% ﹐并殃及整个房地产行业。投资人持有已经成长3 ﹐4波的股票在盈利报告前应该特别小心﹐甚至应该卖出一部分落袋为安。

  季度报告中发现行业趋势。投资人注意公司盈利的成长速度减慢﹐例如房地产行业﹐建商和贷款。或者长期盈利不佳的行业﹐开始转亏为营如2003年钢铁行业结束了长期亏损的状况﹐进入了一个二年的牛市。投资人应该注意的不是一二个别公司而是整个行业﹐另一个要点是注意盈利的变化。而市盈率(PE)不是重点﹐当股票达到周期性盈利高点时﹐其市盈率一定是比较低的﹐如航运业6个月前的本益比为3倍﹔而当一个公司转亏为营时﹐本益比往往有50至100倍﹐但预期的成长可能为好几倍﹐那么12个月后的本益比只有十几倍了。

  巨量跳空提供买卖机会。盈利报告之优劣使得股票波动性增加﹐往往在报告后开盘跳空上升和下降﹐往往伴随巨量。投资人应该对这些股票列入继续研究的对象﹐观察股价的表现﹐等待股价稳定后﹐作为买入和卖空的对象。此方法往往可以发现大牛或大熊的股票。

  总之﹐盈利报告突发的因素比较多﹐可能踩地雷的可能性也增加。笔者认为﹐谨慎为上﹐减少持股比例﹐特别是将空单平仓。(刘虹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