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投资通讯:超级熊派的警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23:41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10月21日讯】关于艾略特波浪理论(Elliott Wave),现在还不到见分晓的时候。尽管有些气愤的读者不赞同,我们还是认为当前的波浪轨迹值得继续观察。

  最近我指出,乔治亚州Gainesville的投资通讯Elliott Wave Financial Forecaster认为,道指图表上正在形成一个典型的看跌“菱形”型态,道指一旦跌至10,300点以下将是非常糟糕的消息——预示这支蓝筹股指数将下跌数千点之多。

  道指果然收跌于10,300点之下,一时间,该投资通讯的预测似乎相当准确。

  周三道指反弹128点也未能完全抹去这种悲观的气氛。例如,投资通讯Dow Theory Letter的编者罗素(Richard Russell)抱怨说,市场的广度“让人兴奋不起来。”

  但对Elliott Wave International公司的总裁普雷切(Bob Prechter)而言,这却是一个了不起的日子。他的投资通讯Elliott Wave Theorist在“戏剧性变化!(DRAMA AHEAD!)”的标题之下,周三上午九时发出如下警报:

  “道指的第二个上升波于四个小时前结束。第三个下跌波开始了。预计股市要暴跌,恐慌情绪会一直持续到万圣节,之后数小时内抛卖达到高潮。从那个低点开始,股市应该发动戏剧性的三天反弹,这是第四波;随后在第五个下跌波中跌至比先前更低的低点。经过如此下跌,道指应该远远低于万点水平。投资者应持有现金部位,投机者应持有空头部位。黄金和白银逆转下跌,将不能再为股崩提供避难所。”

  (黄金这一天的表现的确很糟糕,但是……)

  普雷切可以恰到好处地指出,他在10月13日投资通讯说过:“预计这个过程中会出现短暂、猛烈的反弹,但不要看错主要趋势:这是一个熊市。”

  虽然周三的确是个戏剧性的日子,但与普雷切的预计方向正好相反。这似乎印证了艾略特波浪理论家的批评——每当我们提到波浪理论,他们都用狂怒的电子邮件轰炸我们。

  毋庸置疑,这是因为按Hulbert Financial Digest的衡量,EWFF的交易者投资组合在截至九月份的过去二十年间年均亏损高达18.1%。(1999年EWFF从普雷切的Elliott Wave Theorist分离出来,Elliott Wave Theorist从此不再保留模板投资组合,但两家投资通讯的意见似乎是一致的。)

  不过,EWFF目前的表现与道琼威尔夏5000指数(Dow Jones Wilshire 5000)风险调整后的股利再投资回报相当;而且,在我和赫伯特(Mark Hulbert)观察普雷切的过去二十五年间,他不时能够在多种市场环境下取得离奇的成功。例如,1985至1999年间他的

黄金投资组合(现已关闭)。

  根本上,普雷切手中的艾略特波浪理论也许早已成了一种辉煌的拐点预测方法,而不再是一种趋势追踪工具。不时地,他的长期预测总是能够大获成功。

  例如,他最近如此攻击一些超级牛派:

  “乐观者预测道指涨至40000点,就我看来,起码是多了一个‘0’。如果历史允许道指完成它正常的艾略特波浪,最终可能证明多了两个‘0’。”

  我有1982年版的“Elliott Wave Principle”一书,上面有普雷切的签名。当年在几乎无人看涨股市的情况下,他的确是一个超级牛派。

  普雷切目前超级熊派观点,我认为有五个理由:

  投资者情绪空前乐观;

  “黄金分割回调位置与时间的关系配合得天衣无缝”;

  2003至2005年艾略特波浪型态完成;

  之前强劲的公用事业类股和二级指数出现逆转;

  下跌广度近期扩大。

  普雷切的结论是:(超级看跌)“是完全对症的处方。”

  希望他错了,但能够完全无视他的意见吗?

  (本文作者:Peter Brimelow)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