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看涨火花闪现 燎原之势可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0:5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科罗拉多州10月20日讯】我们知道,市场上充斥着种种观点,而且我也多次说过,与其放弃金钱,不如放弃观点。毕竟,说到底,起决定作用的惟有股价的运动。

  周三收盘后,我焦急地等待着来自eBay(EBAY)(我几周前便持有该股部位)、Amgen(AMGN)、E-Trade、Juniper、Cirrus Logic等公司的盈余报告,我满心以为这几家公司的业绩几乎无一例外地会超越预期。

  但是,正如市场教会我们的:结果与我们的预期不一定相符。这也提醒我们,观点的意义到此为止。虽然我们的行动必须以观点为基础(主观),但我们必须同时把价格行为视作一种保持客观的监督手段。

  在上周的专栏中,我说过大市的拐点正在出现(看涨),因为股价行为显示出得到支撑的迹象。

  虽然仍然必须警惕可能的向下跌破,但在下破尚未出现的情况下,占据了优势的是牛派。具体说,我在上周专栏中指明了以下几下支撑位:

  “买方投降是一个好的解释。许多人可能会说,最近下跌交易日的担忧情绪还不够严重。这也许是真的,但随着股市下跌和交易量的进一步萎缩,买方如果较早进场将占据非常有利的位置。事实上,上周三的低点充满反弹的潜力,应该会被证明是个拐点,标普500指数1,173点因此也是停损的合理水平(如果形势变得不利的话)。”

  本周,我不仅继续保持看涨,而且更进一步。虽然许多分析师都在嚷嚷着市场会继续下跌,或至少可能继续下跌,但我的看涨信心反而增强了。

  为什么呢?因为“担忧溢价(fear premium)”正在萎缩,似乎完全被股市所消化了。

  第三季度盈余到目前为止似乎得到市场的首肯——市场对好消息的反应更积极一些。这是近期才出现的一个变化,也是一个受欢迎的变化。虽然一个较早公布盈余的行业(半导体,尤其是英特尔)业绩令人失望,但我们也看到不少强劲的盈余报告。整体而言,股市的弹力很强(尽管波动相当厉害),在忽略坏消息的同时对好消息作出积极反应。

  就价格行为来说,诸如周二那种下跌很快被周三更强劲的反弹完全消化了,这是后市看涨而不是看跌的迹象。

  媒体方面,你可能会记得,上周压倒性的消息是关于通膨甚至通缩(高物价伴随低成长)担忧的各种报道。然而到了本周三,联储褐皮书公布之后股市反弹,在乐观经济前景的鼓舞下摆脱了上述担忧。

  哪种观点最后会成为主流?

  有人认为,在当前的加息环境下,加息只要不过火(也许超过4.25%),长期而言对经济是有利的。因此,加息造成的市场短期不适是值得的,因为它从结构上成为了经济的支持力量。只要工资和其它通膨压力因素不至于涨得失去控制,经济成长依然是焦点问题——当然,这都是媒体的观点,最终的答案却依然要从价格表现中去找。眼下,价格行为给出的回答是有利于牛派的。

  市场正在摆脱担忧,转而关注利好盈余。发布利好业绩的重要公司诸如摩托罗拉(Motorola)(MOT)、雅虎(Yahoo)(YHOO)、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BAC)、Altria和J.P. Morgan(JPM );当然,令人失望的消息也不在少数,如eBay、Amgen、英特尔(Intel)(INTC)和Honeywell。

  虽然周三eBay和Amgen盘后遭过度抛卖,均下跌了6%,但到本周稍晚或下周稍早,我们可能看到市场更具同情心的表现。

  为什么?因为眼下市场对好消息的反应强过坏消息,这无疑是风暴即将过去的讯号。

  另一个有利现象是轧空。由于空头在每次反弹中都会遭受损失,因此他们是正常买方力量之外的第二需求来源。轧空常常是新趋势燎原的“火花”,在基本面得到后续利好盈余报告的支撑下,我们有望看到一场非常持久的反弹行情。

  虽然从许多个股和ETF都可以看出轧空的证据,但那指追踪股(QQQQ)空头部位突然增加更是值得注意的。截至10月15日,QQQQ的空头部位量达到过去一年来的最高水平:空头部位持股总数为2亿2652万6269股,而日平均交易量为9580万6845股,放空比率高达2.36(意味着需要2.36天才能回补完所有的空头部位)。

  虽然这个数字每个月只在月中公布一次,但这种趋势是值得关注的一个重要情绪指标。你也可以利用这个指标来分析围绕个股的情绪。建议大家访问下面这个很有价值的网站:quotes.nasdaq.com/asp/MasterDataEntry.asp?page=ShortInterest

  从短期市场表现来看,盈余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撇开观点不谈,眼下掌握控制权的是牛派。

  (本文作者:David Nassa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