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投资黄金:刮目相看外国矿脉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23:42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洛杉矶10月13日讯】黄金期货价格逼近了每盎司500美元大关(1987年以后金价便跟这个水平无缘了),认为黄金将继续走高且希望从中获利的投资者,也许愿意以崭新的目光看待外国的黄金矿脉类公司。

  每盎司500美元的金价也许仅仅只是个开始。Trends in Commodities的首席市场分析师多林(Dale Doeling)最近预计,今后两、三年内金价有望升至每盎司1000美元,为目前
大约480美元的两倍多。

  投资黄金之所以要把目光放远到国外,是因为全球最大的黄金矿脉公司许多都在美国之外。南非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国,经营金矿的公司非常之多;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南美一些国家也盛产黄金。

  黄金长达一年多的上升过程,使许多在美国上市的外国矿脉公司股价表现出色。南非的AngloGold Ashanti Ltd.(AU)今年以来涨了21%,Harmony Gold Mining Co.(HMY)涨了19%,Gold Fields Ltd.(GFI)涨了16%。

  澳大利亚的Lihir Gold Ltd.(LIHRY)今年以来上扬了41%,同期BHP Billiton Ltd.(BHP)升幅也高达30%。

  投资通讯Investors Intelligence的编者之一伯克(Michael Burke)说,矿脉公司股价表现出色是因为它们能够受益于金价的上升。Investors Intelligence的投资组合中矿脉类股占10%。

  伯克说,“如果矿脉公司的产品价格上升了而成本维持不变,其股价显然会体现出巨大的杠杆效应。比如金价涨10%,矿脉类股就可能上升25%甚至30%。”

  金光闪耀

  黄金通常充当对抗通膨(目前是美国经济的最大担忧)以及纸资产(如

股票、债券和美元)贬值的缓冲工具,也被投资者视为全球局势不稳定状况下的一种保险。

  伯克说,“你看看美国,庞大的赤字重新回来了,这可能导致美元贬值。历史上曾经有纸币贬到一钱不值的地步,如1920年代的德国。”

  伯克投资通讯的模板投资组合持有秘鲁的Compania de Minas Buenaventura(BVN)——主要开采银矿,但也生产黄金、锌和铜。该股今年以来已经涨了35%。他的投资通讯也持有美国的Newmont Mining Corp.(NEM)、多伦多的Goldcorp Inc.(GG)和Harmony。

  这些股票之所以吸引伯克,是因为它们都属于Fidelity Select Gold(FSAGX)基金的十大持股(截至6月30日)。“该基金拥有优秀的基本面分析,也有专人密切追踪这个专门行业中的不同股票。”

  尽管如此,他承认投资外国黄金类股票并未变得普遍起来,因为大多数投资者关注的依然石油。“管理基金的经理人也没有大比重地投资黄金。”

  Permanent Portfolio Funds的总裁、投资组合经理人库吉诺(Michael Cuggino)列出了投资黄金本身而不是黄金矿脉股的几条理由。

  “股票的问题在于它的表现首先像股票。黄金矿脉公司要对股东、华尔街和公司管理层作出回应。”

  他指出,黄金矿脉公司还可能对未来的产出销售进行避险操作。例如,如果避险价格为每盎司400美元,而当金价涨至450美元时,投资者的损失就是每盎司50美元。

  Permanent Portfolio(PRPFX)持有的金条和金币占到投资组合的20%。他说,投资者的确需要把黄金纳入投资考量。

  “黄金对你的保护是如此之大。不管文化差异还是国家差异,黄金的价值都是公认的。它是全球通用的货币替代物。”

  

汇率风险

  U.S. Global Investors的投资长荷默斯(Frank Holmes)认为,黄金至少应该在投资组合中占5%至10%的比重,并在每年年末进行调整。他说投资者应该意识到,从历史经验看,黄金一般在十月和十一月进入盘整,八月和九月则是反弹时期。

  说到黄金矿脉股,U.S. Global Investors喜欢Goldcorp,因为该公司每月派发股利,而且在加拿大安大略(Ontario)拥有世界上藏量最丰富的金矿之一,每吨矿石出产黄金2盎司,“而一般的金矿每5吨矿石才出产1盎司黄金,成本是非常高的。”

  但他也警告说,投资外国黄金矿脉股时,要注意汇率的波动,并特别指出南非黄金矿脉股上扬与其货币兰特(rand)相对美元走低有极大关系(黄金是以美元标价的)。如果兰特对美元汇率上升,以兰特支付员工薪水和列支成本的南非矿脉公司,其利润将受冲击。

  荷默斯说,“人们看到南非黄金矿脉股和金价一路上扬,而兰特却在贬值;但两年前当黄金和兰特同时走强时,这些公司的表现却相对较差。”

  他指出,投资其它国家黄金矿脉公司时,这也是一个需要考量的因素。“矿脉股的风险主要倒不是黄金价格,而是汇率波动。”

  他还警告说,许多黄金矿脉股过去14个月来表现方面也存在问题,原因是

能源价格上涨或生产成本上升。

  出于平衡的考量,他也喜欢美国的Royal Gold Inc(RGLD)。该公司只从事金矿特许开采权业务,因此避免了传统矿脉公司的潜在利润问题。

  荷默斯说,“最重要的是别指望依靠投资黄金一下子暴富。投资黄金基本上是一种保险措施。如果股市(或)美元因为任何压力而下跌,持有黄金股就能带来可观回报。”

  (本文作者:Barbara Kollmey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