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美国股市:能源类股已成为烫手山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5:20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金钜

  能源类公司的股票给今年的美国股市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如果不是由于它们亮丽的业绩,今年美国股市将会逊色许多。但随着近期国际油价的回落,这类股票似乎已经成为投资者手中的烫手山芋。

  今年以来,道指下跌4.6%,纳指跌幅次之,而标普500指数仅温和下挫了1.3%,能源类股票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如果将标普500指数中的能源类股剔除的话,标普500指数今年的下跌将达4%,同时,标普500指数公司的利润增长率将被拉低,估值也将偏高。

  据统计,由于油价的高涨,标普500指数的

能源类股今年来已经上涨30%,他们占据了标普500指数的近10%的比例。根据标普分析师的推算,标普500指数能源类公司的盈利,将从2003年的400亿美元升至今年的96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许多能源公司并没有将它们的所得投资于原油开采项目,而是用于偿债、回购
股票
或分红。

  但上周油价出现6.6%的回落,同时,能源板块开始大跌,美国市值最大的公司埃克森美孚股价年初以来上涨了18%,但仅上周一周内就下跌了6%。种种状况使手中仍然持有能源股票的投资者陷入两难境地。标普一位分析师认为,继续持有能源类股票似乎有很大风险,但目前马上就抛出该类股票好像也欠妥。自2003年底以来,能源股已飙升105%,但高高在上的油价似乎又预示着仍有大把的钱等着能源巨头们去赚。

  持肯定观点的人士认为,由于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国经济增长的强劲,石油等能源产品的需求大增,一些地区出现供不于求的状况。因此,短期内油价的回落,远远不能抵消其两年来超过100%的上涨速度。石油和

天然气的短缺将使油价维持高位,并确保了能源公司盈利的继续增长。同时,尽管近期油价有所回落,但美国飓风导致的炼油产能的不足将增加油价维持高位的可能性。

  然而,其他一些分析人士却认为,继续持有能源类股票已有风险。部分华尔街分析师也指出,能源公司明年的利润增长将趋平缓,高速增长难现。另一个问题是,自科技股浪潮以来,许多人都认为基金经理们应该持有持续上涨的股票。但这一观念引发的问题随之而来:为提高回报率,基金经理们将在季末之前买入这类股票,但之后这类股票就不得不面临被抛售的风险。

  一位共同基金经理指出,目前该板块的股票有被高估之嫌,但这似乎并不妨碍资金继续流入能源类股票的趋势,部分基金经理仍然把能源类股票作为能够提升他们业绩的一个重要品种。而这之后的种种风险,恐怕仍是投资者不得不考虑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