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避险基金也可以DIY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22:24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维吉尼亚州9月30日讯】该是揭开避险基金神秘面纱的时候了。

  长期以来,个人投资者不仅认为避险基金差不多拥有神奇的赚钱力量,而且除了富有阶层以外旁人难以涉足。

  这样一来,避险基金便具有了极大的诱惑力,尤其是在平庸市场回报为主调的时期
。谁说不是呢?道指目前水平与1999年稍早基本是一样的。

  投资通讯Forecasts & Strategies的编者斯高森(Mark Skousen)去年写了一篇题为“The Billionaires' Secret”的报告,他在宣传这篇报告的广告中说:

  “过去几年中,一个由精英投资者组成的团体赢得了出色的回报,其中许多人因此成了百万富翁、千万富翁甚至亿万富翁。他们之所以能够如此,至少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利用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投资机会——有人甚至会称之为‘不公平的’优势。这种投资策略不同寻常、令人着迷,但最重的是它可以实现短期暴利。为什么大家以前没有听说过呢?很简单,因为以前只有富人才能利用这些机会。”

  然而,事实上大多数避险基金表现根本不怎么样。

  如果要让一般避险基金的表现看起来诱人,唯一的办法是按其理应较低的风险来衡量其回报。

  也就是说,假如避险基金的风险真如所说的那么低,一般避险基金的低回报相对而言就还不算太糟糕。

  但近来大量分析显示,许多避险基金并不像它们声称的那么保守。这是因为它们常常持有一些非流动性投资——不是每天都标价交易,有时候一周甚至一月都不交易。这种非流动性使得避险基金在计算资产净值时有了很高的灵活性,而且有证据表明,许多避险基金都利用这种灵活性来装饰它们的回报水平。

  假如避险基金的风险(波动率)真的比大家以为的要高,那么风险调整后的回报就不是特别诱人了。

  一旦破解了避险基金的这个秘密,我们发现避险基金与其它投资工具相比并没有什么大的不同。也就是说,大家以为避险基金领域拥有一些极有见识的专家,他们天才般的能力可以使避险基金的长期表现超越大市。其实,许多避险基金经理人都做不到这一点。

  我不由得起了一种亵渎的想法:为什么不可以建立个人的避险基金,挑选一些

股票来放空,以规避已有持股的风险呢?

  为了找到适合放空的股票,我求助于本人追踪的两家投资通讯。这两家投资通讯每天都要考察数千支股票的状况,它们就是Value Line Inc.(VALU)公司发行的Value Line Investment Survey和标普公司(Standard & Poor's)发行的The Outlook。

  当然,这两家投资通讯较为出名的是它们评出的高质量股票。事实上,获得Value Line最高评等的股票表现是如此之好,以致该投资通讯在Hulbert Financial Digest追踪的所有投资通讯中长期表现排名处于或接近榜首。

  但它们的评等系统也告诉我们哪些股票是最差的,不过这些理应回避的股票较少为人注意。这种注意力的缺乏恰好意味着,你可以比较容易在其中找到表现低于大市的股票,因为不会有太多投资者从中挑选放空对象。

  为了更有把握,我们可以挑选同时不被Value Line和标普公司看好的那些股票。由于两家公司给股票评级时所采用的方法相异,因此如果一家公司同时为两种评级系统所不喜欢,说明该公司的问题不在少数。

  目前Value Line和标普公司同时给出最低评等的股票有四支:

  American Italian Pasta(PLB)

  Annaly Mortgage(NLY)

  Symbol Technologies(SBL)

  WGL Holdings(WGL)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打算放空这些股票,不一定非要它们的股价下跌,只要放空对象的股价上升幅度不如多头部位的上升幅度,对整个避险投资组合来说就是有价值的。

  当然,不能保证由上述几支股票组成的避险投资组合一定能够表现出色。

  但我敢说,依据拔尖投资通讯的分析来组建避险投资组合,其成功机率不会输给一般的避险基金。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