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我为什么不看好Capstone?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22:23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圣地牙哥9月30日讯】与克莱默(Jim Cramer)一起参加CNBC上的“Mad Money”电视节目有一个不利之处:因为那是克莱默主持的节目,所以最后作结论的总是他。

  有利之处便是:如果愿意的话,我总可以写一篇有关节目的专栏文章。在文章里,当然是本人说了算。哈哈!

  现在我就准备这样做。

  克莱默在本周四的节目里与我大唱反调,因为我非常不看好微型涡轮发电机厂商Capstone Turbine(CPST)。自几周前我在本人收费投资通讯Herb Greenberg's RealityCheck中首次针对该公司发出警告讯号以来,其股价下跌了30%,于本周四收于3.77美元。该公司的利空迹象甚多,首先是它在8-K报告中说,它把最大客户UTC Power——United Technologies(UTX)的旗下——列入观察名单,看来自该公司的销售能否在90天内达到预期,不然麻烦大了!上个财季,UTC占到该公司营收的39%。

  克莱默说,他认为该公司也许能保住UTC这块业务。我说,那又怎样?早在UTC因为Capstone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而产生动摇之前,我就准备发出警告讯号了。Capstone的股价几个月前约为1美元,直到“石油太贵、替代

能源要翻身”的宣传把该股价格拉了起来。但Capstone并非一家替代能源公司,微型涡轮发电机也不是使用替代能源的发电机,只不过是传统气涡轮发电机的不同形式而已。鉴于微型涡轮发电机通常使用
天然气
为燃料,而天然气的价格又涨个不停,因此它甚至也不是替代当前发电方式的一条好途径。

  克莱默还说,Capstone可以受益于飓风造成的破坏,因为微型涡轮发电机是停电时的应急能源设备。的确是,但微型涡轮发电机与传统发电机相比不具成本优势,而传统发电机也可以用于紧急供电。

  成本是微型涡轮发电机的致命弱点。投资这种公司即使能有回报,也需要许多年。周四克莱默在他的广播节目中还说,新的能源法案实施后,两年就可以有回报。新的能源法案什么地方提到这个问题?(提醒大家:并未提到)。事实是,投资微型涡轮发电机业务的回报取决于许多变数,因此不同客户的回报可能相差悬殊。

  克莱默奇怪我为什么对Capstone如此悲观。我不妨从该公司90%的负毛利率和负现金流开始吧。该公司称到2007年将实现毛利率和现金流的正值,但没有说怎么才能做到这一点。另外,它的竞争对手很多,包括Ingersoll-Rand(IR)。

  正如我在“Mad Money”节目和本人投资通讯RealityCheck中所说,如果能超出该公司自己的资料来考察执行长塔克(John Tucker)的职业背景,将大有益处。塔克两年前加入该公司,之前是空调巨头York International(YRK)的执行长。听起来很不错,但深入调查一下便发现,他在York公司执行长的位子上只呆了四个月。他是被解雇的,尽管他曾经担任该公司总裁数年之久。该公司在对他的起诉中提出不少理由,其中一条是他在盈余预期方面误导董事会。塔克反诉该公司,要求恢复他的执行长职位。这桩案子最终以庭外和解结束,双方既未承认也未否认什么不当行为。塔克拿到了合约规定中的报酬,但职位没有恢复。(塔克必须归还动用York公司37万5000美元在其母校宾州州立大学为自己购买的橄榄球场的豪华套房)。

  一周来的大部分时间里,我都在试图联络Capstone财务长麦克布莱德(Chuck McBride),希望能够采访他。我们在电话里留了言,最后安排于本周一上午进行一次采访,但是上周五他的秘书突然打电话来取消了采访,说麦克布莱德希望把采访推迟到本周稍晚。我没有反对。我一向很有耐心。那位秘书说,她再去问问看,后来又回电说,麦克布莱德眼下无法确定何时才能接受我的采访,只有到周末才知道。

  如果我能采访到他,会及时把内容告诉大家。

  周四盘后,Capstone雄心勃勃的新闻发布机器又吐出一件作品:这一次它声称其涡轮发电机所有产品的总运转时间超过了1000万小时,比2003年11月增加了一倍。然而,世界上所有的新闻稿都不能抹杀的一个事实是:尽管总的运转时间翻了一倍,但Capstone的亏损与2003年11月基本持平。奇怪的是,谁也不提这一点。

  (本文作者:Herb Greenberg)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