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大盘暗淡无光 黄金股魅力四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22:21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科罗拉多州9月30日讯】上周我说,由于股市过去一周在狭窄区间内波动,看起来这更像一个选股的市场而非一个趋势明确的整体股市,而且这种情形将会继续。

  整体市场的趋势呼之欲出:如果标普500指数收盘水平跌至1,200点以下,那么熊派将掌握市场控制权;而如果该指数能够收于1,225点以上,那么主动权将回到牛派手中。在这个狭窄区间内(1,200-1,225),最稳当的策略是关注最强劲类股与最疲软类股中的个股,同
时密切注意大盘指数以判断整体方向。

  有一个类股,它总是有能力搅乱投资者的爱憎情绪,而投资者的情绪波动又大大影响着技术面。这就是黄金类股。

  费城黄金白银类股指数(Philadelphia Gold and Silver Index)(XAU)是按资本计算权重的指数,包括13家黄金或白银行业内的公司。该指数于1979年1月推出,起始水平为100点;目前该指数略低于110点。

  在这26年间,可以说黄金几乎是一种“死钱”(有读者要发邮件来反对了),期间实行买进-持有策略的投资者所获甚少,但这种情形似乎正在改变,至少从技术面看是这样。

  图表显示,费城黄金白银类股指数处于上扬趋势当中,且这种趋势似乎短期内不会结束。

  费城黄金白银类股指数的年度高点113.26点是过去两周中形成的,而且迄今为止该指数的任何回调都是非常温和的。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该指数自199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出现在2004年1月,当时盘中最高为113.41点,仅略高于最近的年度新高。

  如果不算2004年1月的那个高点,那么目前水平就是八年来的高峰了,要是这还不算看涨迹象,什么才是呢?如果是选择权交易者,当然可以从事费城黄金白银类股指数的交易,但大多数长线投资者和短线交易者最好关注该指数的成分股。

  费城黄金白银类股指数的四支最大成分股共占到近61.5%的比重,而其余九支成分股所占的比重为38.5%。

  这四支最大的成分股是Newmont Mining(NEM)、Barrick Gold Corp(ABX)、AngloGold Ashanti Ltd(AU)和Freeport McMoran Copper and Gold(FCX)。

  尽管投资其它市值更低、投机性更高的成分股可能很诱人,但历史资料显示,占据领导地位的成分股表现有超越指数的倾向。

  这方面

半导体类股已经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教训。

  要想看涨黄金股,那么黄金本身最好也处于牛市当中,而眼下黄金显然非常强劲。我相信,目前每盎司约464美元的金价到年末时可以涨至接近500美元的水平。

  撇开基本面,我们来具体分析一下上述四支最大黄金股的技术面,看一看如果金价继续向每盎司500美元挺进,每支

股票有多大的上扬潜力。

  Newmont Mining自2003年稍晚以来三次都在50美元处遇到阻力,而且也是股东真想获利必须越过的主要障碍。一旦该股突破50美元的阻力位,那么1996年高点60美元应该是可以攻下的。只要该股保持在43美元以上,我就看涨该股。因此,长线投资者和短线交易者均有大量的交易机会。

  Barrick Gold于八月稍早突破之前一个阻力位,此后一路涨至八年高点。看起来,该股的反弹行情远未结束。只要该股不跌至27美元以下,预计有望挑战1996年高点(接近32美元)。

  AngloGold上个月扫清了几个重要的阻力位(在40美元附近),只要该股不跌破这个位置,有望升至2003年高点(接近50美元)。

  Freeport McMoran刚于上周突破2003年高点46.74美元,现在处于历史最高水平。由于没有以往资料作为参考,确定该股的潜在阻力位相当不易,因此风险管理便显得尤为重要。我更愿意在该股回调至46美元时再买进,只要不跌破44美元,便可继续持有。

  在目前方向不明朗的大市环境下,黄金类股只不过是其中一个比较强劲的领域,下周我们将分析其它具有相对强势的类股。不过在此期间,要密切关注网路设施类股——美国证交所网路设施类股指数(Amex Networking Sector)(NWX),尤其是Ciena Corp.(CIEN)(如果回调的话)、Juniper Networks Inc.(JNPR)、3Com Corp.(COMS)和朗讯(Lucent Technologies)(LU)等个股。

  (本文作者:David Nassa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