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丽塔虽离去美美国股市仍疲软难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2:5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美国股市9月28日涨跌互见,道琼斯工业指数收涨16.88点或0.16%,报10473.09点;标准普尔500指数微涨1.23点或0.10%,收报1216.89点;纳斯达克综合股价指数则下跌1.02点或0.05%,收报2115.40点。因美国报告显示8月耐用品订单升幅高于预期,提振了市场人气;但油价跃升亦使得能源成本攀升损及经济的担忧挥之不去。

  随着丽塔飓风的离去,美国股票市场也终于止住了快速下滑的态势,最近开始止跌
回稳,但整体走势依然疲软。在类股方面,热点依然散乱,而市场认为在飓风过后将受益的以卡特彼勒为代表的重型机械和设备类股票虽然在飓风刚刚离开时呈现出一定的涨幅,但该类股并未能持续呈现出领涨态势,在本周早些时候也出现下滑。

  9月28日股指基本围绕着前一交易日的收盘点位做上下波动。美国当天公布了8月份耐用品订单数据,该数据显示美国8月份耐用品订单增长3.3%,高于增长0.5%的市场预期;而7月份该数据为下降5.3%。受到该强劲数据的支撑,美国股市最初开盘走高,但随着美国能源情报署称美国高达15%的炼油产能至少在今后数周内难以恢复消息的传出,国际

原油价格开始出现上涨。而相应的,美国股市开始下跌,但最终在收盘前又收复了部分失地。当天国际原油价格最终上涨1.28美元至66.35美元/桶.

  在类股方面,强势类股仍是能源股和黄金股,其余类股大多随波逐流。银行股依然持续走低,科技半导体类股也未能有良好表现。

  美国股市最近几个交易日正在呈现出一种回升的势头,市场认为这应该是股市大幅上涨的开始。但笔者认为,这种在灾难过后的回升在7月份的

伦敦爆炸案和“卡特里娜”飓风过后都曾出现过。而且问题的关键在于美国股市最全面的代表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目前仍大体处在“卡特里娜”飓风袭来前的水平,与伦敦恐怖爆炸案发生前的水平相比差距也不足1%。且从成交量上进行考查,股市在下跌过程中的成交量也要高于在回升时的成交量。这只能说明一点,灾后的回升仅仅是一种炒作的题材,它不足以改变美国股市目前总体向下运行的趋势。

  当然,从一些类股上来看目前具备了暂时性反弹的条件,如零售类和媒体类股。而与此相反的,能源类股最近可能已被过分追捧了,因此有可能出现回调。

  从目前情况看,美国股市在数股对立力量的影响下振荡。但从9月28日的市场表现来说,股市目前仍然在机械地与国际原油市场做着反向波动,即使股市会在一定程度上走高,在目前这个油价水平上其升幅也会非常有限。而未来几周的形势,除了丽塔风灾的影响,一系列有可能出现的上市公司收益预警和基金经理们季度末的活跃操作又将接踵而至,这都将影响美国股指的运行。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9月30日 第十版)

  作者:本报特约作者 潘登 发自上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