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甲骨文:市场趋于成熟 收购能维持成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23:4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9月28日讯】甲骨文(Oracle Corp.)(ORCL)最悠久、最重要的市场萎靡不振,执行长艾利森(Larry Ellison)更愿意谈帆船而不是软体也就毫不奇怪了。

  上周三,在旧金山一个3万5000名甲骨文忠实客户的集会上,艾利森演讲到末尾时说,他愿意回答听众的任何问题,只要是与帆船有关的。

  听众发出了笑声。笑得最响的是坐在第一排的甲骨文管理高层,因为艾利森的鬼脸意味着他在开玩笑。

  但也许不!当真的有一位听众询问这位甲骨文的创始人、世界级帆船好手,他在帆船运动最高奖项美国杯(America's Cup)赛事中获胜的机率有多高时,艾利森显然十分高兴。

  艾利森回答,他看好他的团队的获胜机率,因为帆船是他们自己设计的。

  次日,甲骨文公布了令人失望的第一财季业绩,意味着艾利森在帆船领域的获胜把握也许比在资料库软体业务上实现两位数百分比的成长还更容易一些。

  资料库软体是艾利森近三十年前建立公司时的核心业务,而且仍然占到甲骨文目前营收的近三分之二,但这个市场的成长却趋于停滞。

  最近一个财季,甲骨文的资料库软体销售仅成长了1%,远远低于分析师的预期。

  成熟的市场

  业务成长可怜的原因之一,可以从前来参加甲骨文OpenWorld会议、聆听艾利森演讲的人数规模中看出来。该公司数以万计的资料库软体客户证明,大部分需要这种软体的公司已经购买了。

  虽然过去两年来甲骨文的两大竞争对手——微软(Microsoft Corp.)(MSFT)和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IBM),一直在抢夺甲骨文的市场份额,但这个市场本身的成熟却是令艾利森更感头痛的问题。

  这意味着甲骨文不得不愈来愈依赖向现有客户销售升级软体——通常称为再发生或维护业务营收,因为很难找到新的客户了。尽管再发生营收比来自新客户的营收利润更高,但其本质却是业务成长的放慢。

  艾利森是个主动出击的人,他想了各种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他收购应用程式软体市场上从前的对手来获得成长。应用程式软体传统上仅占甲骨文业务的一小部分。

  透过收购相近市场上的竞争对手来获得成长,这种策略并不少见。1990年代,思科(Cisco Systems Inc.)(CSCO)执行长钱伯斯(John Chambers)正是依靠这种手段维持成长,并确立了思科在网路设备领域的支配地位。

  问题在于这只是暂时措施。只有当市场上存在规模足够大、成长足够快的竞争公司时,收购才是合算的,这种策略也才能行得通。

  收购付出更多,得到更少

  艾利森最近收购客户帐户管理软体公司Siebel Systems Inc.(SEBL)表明,他可以用来收购的对象已经不多了。

  今年一月份,当艾利森在18个月的长期苦斗之后终于以106亿美元收购PeopleSoft Inc.时,他付出的代价是PeopleSoft之前12个月维护业务营收的6.5倍。

  到了本月甲骨文以58亿5000万美元收购Siebel时,收购成本则达到了Siebel之前12个月维护业务营收的7.5倍,然而Siebel的销售却在下滑。分析师预计,截至本月的财季中,Siebel的营收将为3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2%;整个2005年,Siebel的销售预计下滑5%。

  而在2004年10月PeopleSoft作为独立公司报告最后一个财季的业绩时,它的销售成长为12%。

  投资者在分析甲骨文的财报时,也许最好记住这些数字,因为它吹嘘本财季应用程式软体业务成长高达75%。

  正如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分析师谢兰德(Rick Sherlund)在他最近的报告中写道:“很可能,(应用程式业务)的所有成长现在可能均来自被收购公司。”

  甲骨文自报告第一财季业绩以来,股价下跌了9%,表明该公司的前景的确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

  此外,这也可以解释艾利森收购Siebel时为何愿意支付比PeopleSoft更高的相对价格。

  艾利森反复说过,他的一系列收购行动将有助于甲骨文在企业应用程式软体的全球市场上追赶德国巨头SAP AG(SAP)。

  不过,收购Siebel至少给了甲骨文五至六个季度的回旋余地(看这桩交易何时完成),在此之前投资者恐怕很难知道,甲骨文应用程式软体业务的长期可持续成长到底有多高。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决不会是75%。

  到那时,艾利森也许可以透过软体的升级业务,从现有资料库软体客户中“榨取”更多的利润。这也是上周他演讲的一个主题。

  如果这种策略失败,而更多资料库软体客户转向微软或IBM的话,那么艾利森起码还可以玩帆船。明年美国杯那充满挑战性的赛事正好要达到高潮了。

  (本文作者:John Shinal)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