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微软彻底重组 意在一分为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23:52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加州9月27日讯】听到微软(Microsoft)(MSFT)彻底重组的消息时,我的第一个想法便是:这要么是微软将公司一分为三的前奏,要么就是微软打算售出一、两项业务的讯号。该公司的新组织结构,怎么看都像三个意在各自能够生存下去的独立公司。

  这种可能性使得该股成了一个有趣的投机对象。尽管存在利好消息,但该股并未反映出它一度广为人知的超高成长和强大活力。微软曾经凭着股票选择权而非高薪就足以吸引
优秀的管理者和软体人才,因为它的股价一、两年内就能够涨一倍,但这种日子结束了。

  现在,该公司看起来像一潭死水,许多最出色的人才离开了微软,转而去为更有活力、成长更高的公司工作。我经常遇到这些人,他们对微软相对而言停步不前的现状感到伤心,只有Xbox团队是个例外——它拥有微软最优秀的人才。

  微软的现金高达600亿美元左右,它的Windows Operating System和Office Suite是两大营收来源;Xbox则有望成为未来的营收大户。现金充沛可以支持庞大的业务和各种创新。微软拥有两、三个强大的营收来源,从而积累了大量的现金结余,但同时也成为目前在创新和新产品方面缺乏活力的公司。

  现金太多会使公司变得“懒惰”,因此毫不奇怪,微软会在重组中将两项主要营收来源业务和一项潜在营收来源业务独立开来,并分别任命了总裁。

  仔细分析一下可以发现,这三个业务部门可以很容易地转投资为三家独立的上市公司,使其拥有各自的执行长。微软现有的股东,可以按每股转为持有这三家公司的每一股,然后,就看哪家公司日后表现最为出色吧。

  这种想法并不新鲜,摩托罗拉(Motorola)(MOT)前不久转投资Freescale就是一个最近的例子。惠普(HP)(HPQ)这样做过,IBM(IBM)也这样做过。这种策略是可行的,而且我认为这正是该公司计画采取的行动,只不过它尚未承认罢了。

  微软本身对这种做法也不陌生。当它在面临司法部调查和诉讼的时候,公司内部曾经考量,可以由政府将其分拆。

  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微软之前应有试验计画。有些观察人士(包括我在内)认为,微软曾经非同寻常地推出名为“Microsoft Home”的家用产品部门,正是为了考察分拆出一家新的公司难度有多大。这种尝试运作导致许多有趣产品的出现,但随着微软回归传统产品,这些产品最终都退出了市场。

  就我看来,微软执行长巴尔默(Steve Ballmer)已经认识到,将公司一分为三并给每家新公司一个主要营收来源是保证转投资策略成功的唯一方式。

  我是这样猜测的:该公司的Windows业务部门仍将保留“Microsoft”的名称,销售的产品为Windows XP、Vista以及任何与作业系统有关的软体。这个公司将由约翰逊(Kevin Johnson)负责,他与阿尔金(Jim Allchin)目前是这个部门的共同总裁,但阿尔金2006年末将会离职。

  Office软体以及相关产品部门转投资后公司会有一个新名称,我先简单称之为“MS Software Corporation”。该公司将由微软明显的接班人瑞克斯(Jeff Raikes)掌舵。微软从瑞克斯加入公司第一天起就处心积虑培养他,以便在某一天接过公司执行长的担子。

  第三家公司将是Xbox Corporation。它将是一家独立的游戏及硬体产品公司,销售各种Xbox的硬体和游戏。该公司的执行长将是极具才华的巴切(Robbie Bach)。由于这个部门现在还不是主要的营收来源——眼下不管怎么计算都是亏损,因此处理方式可能有所不同。它是所有三个业务部门中最具活力、最令人激动的,因此可能采取首次公开发行的方式上市,而目前微软的股东可能获得该公司某种方式的优先股。处理这种问题的途径多的是。

  我毫不怀疑微软的转投资意图,但到底它会何时采取行动却不好确定。由于新的业务部门首先必须作为独立的子公司稳定下来,也许转投资的具体时间还在一、两年之后。

  (本文作者:John C. Dvorak)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