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飓风Katrina能影响股市多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23:24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维吉尼亚州9月2日讯】飓风Katrina造成的灾难真的是史无前例吗?

  鉴于飓风在密西西比州和路易斯安那州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其它损失,问这个问题似乎是不体面的。但是,几乎我们所有的人都在以这种或那种方式问这个问题,因为我们试图评估Katrina对经济和金融市场的长期影响。

  当然,有人会坚持说,要想找出这么严重自然灾害的先例是徒劳的,从未有过哪个在海运和能源基础设施方面像新奥尔良对当今经济如此重要的地区,遭到这么严重的自然灾害的袭击。

  但是这种虚无主义的观点是危险的,其本质便是我们不能从历史吸取任何教训。当然,每个事件至少都有一定程度的独特性,但只有当某个事件能够在历史上找到相似的先例时,分析者才不至于简单地对其影响妄加猜测。

  我追踪的投资通讯,有几家并不轻易服输,难道本周稍早在新奥尔良及其附近地区发生的灾害真的史无前例?例如,Dow Theory Letters的编者罗素(Richard Russell)周三晚间大部分时间都在更新其网页,引述某个人写给他的内容,他说:

  “我正在关心新奥尔良的灾难。在美国历史上,程度多少比得上的自然灾害也许是1906年旧金山地震和大火,以及1900年袭击德州Galveston的飓风。”

  我马上去历史资料中搜寻,看看能从那两次灾难中学到什么(如果有的话)。

  先来看旧金山1906年4月18日的地震。旧金山市的一个网站上,把这个事件描述为“旧金山历史上的空前大灾难。超过4.5英里的地区在地震和大火中变成荒凉的废墟,当时旧金山45万人口中有20万无家可归。”

  对于1900年袭击Galveston的飓风,史密森尼博物馆(Smithsonian)的一个网站是这么描述:“1900年9月8日,一场飓风横扫墨西哥湾,袭击了德州Galveston。该市位于一个差不多毫无保护的沙洲岛上,于是遭遇了一场灭顶之灾:整个居住区被淹没,航运设施被毁,大约8000人死亡。”

  我发现历史上还有一个可与Katrina相比的例子,是1928年9月16日袭击佛罗里达州的一场飓风。在飓风袭到的几天之内,全美的报纸头条都是:“佛罗里达完蛋了!佛罗里达完蛋了!”

  下面资料显示历史上这三次自然灾害给股市造成的影响,我用道指来代表整个股市,因为在上个世纪初,道指是唯一能够代表整体市场的主要股指。

  注意,道指灾后不同时期表现是与灾难发生前一天相比较得出的:

  Galveston飓风:道指一周后表现-3.0%,一个月后表现-4.8%,三个月后表现+10.0%,六个月后表现+16.1%;

  旧金山地震:道指一周后表现-3.9%,道指一个月后表现-3.9%,道指三个月后表现-10.3%,道指六个月后表现-1.1%

  佛罗里达州飓风:道指一周后表现+1.3%,道指一个月后表现+5.5%,道指三个月后表现+14.3%,道指六个月后表现+35.0%。

  从上述资料可以看出,灾难之后股市立刻下跌,但三至六个月便挽回了大部分甚至全部的损失。

  当然,仅仅基于三次先例得出的一般性结论肯定不那么能够令人信服,但在这个例子中,我倒是倾向于相信其结论,因为它与股市对重大自然灾害反应的学术研究是相吻合的。

  Ned Davis Research就发现,1940年至1998年之间28次最重大自然灾害发生之后六个月,股市平均比灾害发生之前高出2.3%,

  我们对这种发现也许不必感到吃惊。股市本来就是一个前瞻性机制,反映着未来多年内的公司盈余、现金流和股利的前景。除非Katrina飓风能够差不多永久性地削弱美国公司的盈余能力,否则股市没有永远下跌的道理。

  Cabot Market Letter编者拉兹(Timothy Lutts)在9月1日的文章中似乎就是这么看的,他写道:“我们同情所有受灾的人,但受灾的地区会恢复。这就是美国的方式。”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