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Netflix是不是在操纵盈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23:40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圣地牙哥7月27日讯】上一次我谈论为达到或超越预期而操纵盈余是在1990年代。

  然而,看起来Netflix(NFLX)最近这个季度有此嫌疑。它这一次报告盈余超越预期的程度比以往哪一次都更高。可是,盈余之所以能够超越预期,主要原因却是行销支出的下降——行销支出是公司可以用来方便操纵盈余的一个指标。该公司财务长麦卡锡(Barry McCa
rthy)并不羞于讨论公司的盈余“哲学”,他在周一的盈余会议上说:“我们的主要目标是永远不低于预期,因为那绝对意味着死亡……”

  他为什么要说这些呢?尤其是在操纵盈余行为引起如此多争议之后?麦卡锡没有回答我的问题,而是由该公司一位发言人回答——这是一年多来Netflix公司头一次有人回我的电话。(难道是因为一年多前我在自己的收费投资通讯Herb Greenberg's RealityCheck中针对Netflix发出警告之后,他们把我的电话号码列入了拒接黑名单?)该发言人解释说,麦卡锡那句话的含义是说,盈余不达预期的网际网路公司,股价会遭到市场的重罚。“这是管理预期,而不是操纵盈余。”他说。

  发言人指出,Netflix上个季度报告了盈余,而不是像预期那样出现亏损。他强调Netflix已经连续23个季度实现订户成长,没有债务,拥有大量现金。他还说,Netflix的订户流失率为4.7%,略好于预期,并且是公司历史上第二低的水平。

  也许吧,但给我解释这个:这么低的订户流失率多大程度上受益于沃尔玛(Wal-Mart)中止DVD业务?沃尔玛五月份与Netflix达成市场行销协议,将其DVD租赁业务转给Netflix来做。可想而知,原沃尔玛订户刚转入Netflix后尚感新鲜,不急于取消订阅服务,同时所需的行销费用也很少,因此订户流失率和获得新订户的单位成本才会这么低。

  麦卡锡在电话会议上说,沃尔玛转给Netflix的订户数量是“无关紧要的”。但是,其影响应当由他人来评估,尤其是在关系到订户流失率和行销成本的情况下。发言人称,公司不会披露沃尔玛转来的订户数字。他还说,成长就是成长,不管其来源如何。我反驳说,为了理解真正的成长,弄清其来源是重要的。

  事实上,Netflix从来就不存在成长的问题。该公司创造了一种消费者喜欢商业模式,干得十分漂亮。几年前该公司还没有公开上市时,我写过关于该公司的文章。当时我正谈论Blockbuster(BBI)的困难,接到Netflix订户的来信,对其可以替代店铺出租模式的邮件订阅模式大加赞扬。Netflix受到狂热的追捧。该公司执行长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和我开始不时通信。

  Netflix上市后,迅速成为股市的宠儿。这也引起了我的兴趣。然而,Netflilx一开始报告业绩,它的商业模式就出现了警告讯号:消费者租借的DVD愈多,它赚的钱却愈少。后来,去年Blockbuster也推出了线上租借DVD业务,与Netflix展开殊死竞争。

  Netflix一直在改进它的商业模式,但总是没有得到某些分析师的信任,如Wedbush Morgan的分析师帕切特(Michael Pachter),他继续给该股挂着“售出”的评等。他在一份分析报告中称,好于预期的盈余主要来自成本削减。尽管该公司的业绩很好,但“投资者应当重点关注其订户成长率的持续性,尤其是在每位订户平均定价下滑、订户流失人数上升的情况下。”

  虽然该公司的订户流失率处于历史第二低位,但其付费订户成长率仅为7.69%——同样为历史第二低位。帕切特还指出,订户流失数量与订户增加数量之比高达74.8%——历史第二高位。帕萨特说,Netflix商业模式惟一可行的途径,是透过平衡其定价、行销和订户成长目标,“以便让实际盈余略高于预期。”

  这可能会很难,尤其是如果Blockbuster像外界猜测的那样与亚马逊书局(Amazon)联盟的话。亚马逊书局在欧洲有DVD出租业务,但哈斯廷斯说,亚马逊书局这方面较弱,看起来“更可能是一种附属业务而非战略重点。”亚马逊书局执行长毕佐斯(Jeff Bezos)在周二的电话会议上说,其欧洲业务营运“非常出色”,但他称公司有“不准提前公开”的规定,因此拒绝透露有无涉足美国DVD出租市场的打算,只是说“不得不生存下去。”

  至于Blockbuster,哈斯廷斯说,这家DVD出租公司“从资产平衡表看失去的东西正好被我们得到了……我们逼紧了对方……我们看到了对方成长数字的不足。”

  事实并非完全如此。Netflix在电话会议上说,Blockbuster和Netflix现在总共拥有420万订户;第一季度两家公司的订户总数约为375万。这意味着整个行业第二季度新增订户45万。由于Netflix第二季度新增订户17万8000人,可见Blockbuster新增用户为27万2000人,比Netflix多出了53%。谈什么逼紧!

  (本文作者:Herb Greenberg)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