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投机,有时候也需要一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23:26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7月20日讯】科技股泡沫爆裂的一个后果,是纯粹的投机行为惨遭滑铁卢,为投资者所彻底抛弃。

  资本亏损如此之高,以致市场参与者对公司未来的盈余成长不那么感兴趣,转而关注起投资和既有现金流等有用指标来了。完全基于对潜在市场预期的商业模式,再也不像以往那样能够得到市场追捧,从而得到天价般的市值。

  在股市上,如果不是从投机立场出发,公开上市公司中拥有真正出色成长前景的便十分稀少。相应地,成长型投资的市值趋于合理,而投机的回报就高得多了。

  换句话说,敢于承担风险的回报比以往某些时期更高了。买家不足的状况,给那些愿意透过树木看到森林的人提供了买到便宜货的好机会。

  要想成功地筛选基本面价值较高的成长型股票,要求具备对未来作出合理假设的能力。科技繁荣时期最致命的弱点,是相信公司营收和利润可以无限成长。缺乏多种营收来源和切实的商业模式优势,加上市场准入门槛极低,终于使膨胀的科技行业回归现实。

  泡沫破裂之后,对任何高成长公司的怀疑情绪达到了极点。2004年Google(GOOG)的初始股就是一个明证。这是一种真正令人激动、实实在在具有成长潜力的商业模式,但投资者的反应最多只能算是不冷不热。

  在面向个人投资者最公开、最公平的一次初始股定价中,市场的冷淡反应使这支初始股以85美元的价格上市。那些了解Google市场支配地位以及未来盈利潜力的投资者,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不到一年股价涨至最初的三倍多。

  想像一下,如果Google选择在1999年代末发行初始股,在那种任何稍有生命力的东西都会得到喷血市值的年代,它的初始股会以怎样的价位登场呢?

  展望未来,很难说Google的股价能够涨至销售的22倍、帐面价值的23倍或者预期盈余的45倍,但从旁观者的角度看,该股可能还有上扬空间。我认为,Google目前的股价并未完全反映其应当具有的投资机会。

  除了从当前主要业务获得营收之外,Google的真正机会(微软看到了)是能够凭藉其强大的品牌资产在软体领域抢夺市场占有率。微软(Microsoft)(MSFT)想在搜寻引擎领域进行竞争的真正原因,是试图阻止Google进入它的地盘(主要是作业系统和办公软体)。

  随着Google触角的伸展,它的营收来源显著增多。如果连微软都对Google感到害怕的话,那么市值仅为微软三分之一的Google应当令投资者兴奋不已才对。

  现在Google已经声明不打算进入微软的领地,但投资者不应该降低期望。只要Google潜在业务领域内取得少许的成功,就可以获得足够的营收成长,从而支持我们对其400美元的合理股价目标。我们非常高兴针对Google的未来投机一把。

  Sirius Satellite Radio(SIRI)也是一样。围绕该公司的负面消息充斥着财经媒体和行业报道。鉴于该公司当前的亏损和较高的基本面价值,我认为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公正地看待其盈利潜力,就可以得出诸多有利于当前投资者的因素。

  相对于免费的广播市场,卫星广播市场的规模仍然很小。在一个庞大的市场环境下,该公司未来营收似乎每月都能成长。流码视讯、广告、与行动电话设备商合资等等,只不过是该公司未来令人激动业务模式中的少数几种罢了。

  仅仅订户业务创造的营收就足以激发投资者对该公司的兴趣。今后七年内,如果该公司的订户每年成长40%(今年预计成长100%),营收就将超过40亿美元(假设月费保持13美元不变),这个数字乘以10,就得到市值数字400亿美元(按40%的营收成长计算是可以达到的)。

  我对该股今后七年的股价目标为20美元,折算成总市值为200亿美元。我觉得,我在许多方面对该股的假设都是保守。这样一来,万一未来我的预期没有实现,对我就是一种保护。尽管这样说,该股的营收成长潜力数字还是支持我的预期。

  就我看来,这是我们能够从投机中得到的最好回报了。如果我们作出合理的假设,股价成倍上涨的可能性就显著增大。与其完全忽视不确定的未来,我宁愿利用眼下摆在我面前的风险和当前的折扣价格。

  (本文作者James Dlugosch是投资通讯The Rational Investor的编者。作者本人并不持有文中提及股票,但其客户帐户中持有SIRI部位。文章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投资者依此决策责任自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