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十八年弹指一挥 金融状况指数再入美联储法眼

2018年01月08日 23:3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纽约联储行长William Dudley 纽约联储行长William Dudley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8日彭博消息,高盛的金融状况指数上一次显示市场环境良好时,担任该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的某人曾利用这个指标来分析美联储决策的影响。如今,此人正在美联储帮助做决定。

  纽约联储行长William Dudley 90年代在高盛任职期间制作了这个指数,另辟蹊径来评估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现在,随着美国股市大涨,该指标显示市场环境处于2000年以来最宽松状态,美联储官员们开始怀疑是否需要解决虚高的资产价格,以避免过度膨胀的消费者价格。

  1月3日发布的12月12-13日FOMC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们在会上进行了一场辩论,内容是宽松的金融状况可能导致某种经济反弹并刺激通胀飙升、被迫快速加息的风险。有些官员认为,这个过程已经开始了。Dudley是FOMC的副主席。

  决策者在那次会后也公布了预测,显示他们的预期中值是今年加息三次。即将离任的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然后在记者会上解释说,这个数字不是4的部分原因是通货膨胀在最近几个月减缓的原因不确定。耶伦将在2月初任期届满,接任者将是美联储理事杰罗姆·鲍威尔。

  通货膨胀问题

  可能需要先解决这个低通胀的问题,然后官员们才会安心继续收紧政策,以对应不断上涨的股价和维持低位的长期利率 —— 这些正是金融状况宽松的主要原因。

  在美联储12月份会议之后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1.5万亿美元的税改法案,美国股市升至历史最高水平。长期利率的无动于衷 —— 即使美联储提高了短期利率 —— 也是金融状况指数好转的原因。

  会议纪要显示,在12月的FOMC会议上,“许多与会者预计,拟议的个人减税将为消费开支提供一些促进,”而“一些与会者指出,对税改的预期可能已经多少提高了消费支出,刺激了资产估值和家庭净值的增长。”

  主流经济理论认为,资产价格上涨的“财富效应”会鼓励支出增长,将会降低失业率并推高通胀。不过,尽管失业率下降至16年来低点,但通胀在2017年却有所放缓。

  失业率

  更为复杂的是,金融状况与就业之间的关系并不总是稳定的。虽然较为宽松的金融状况通常伴之以失业率下降,但最近两次经济扩张结束时都有资产价格上涨,但并未给失业率带来下行压力。

  随着手机话费等消费品和服务价格一次性下调的影响逐渐消失,美联储官员希望能够解决通货膨胀问题。如果通货膨胀反弹回到央行2%的目标水平,那么当前的辩论显示,在美联储考虑今年晚些时候加息速度的时候,金融状况的分量可能会更重。

  “我们仍然认为,由于宽松的金融状况、减税和增长动力强劲,FOMC可能不得不在2018年进行第四次加息,以促进软着陆,”投资研究公司Evercore ISI的副董事长Krishna Guha在1月5日发给客户的电子邮件中表示。

  2000年4月,Dudley还在高盛工作时,金融状况指数处于相似水平,股市在经历前几年的历史性上涨后开始走平。当时,在格林斯潘领导下,美联储已经以每次25个基点的步伐加息了将近一年。

  一个月后,FOMC决定加息50个基点,部分目的是为了遏制股市上涨预计会带来的通胀压力。这成为此轮紧缩周期的最后一加;几个月后,股市开始陷入为期两年的熊市。

责任编辑:帅可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美联储 税改 加息 通胀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