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上市公司数量减少对美国股市是利是弊?

2018年01月05日 14:1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5日华尔街日报讯,在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升破25,000点以及其他股票指数频创新高之际,美国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减少。

  这一现象引发投资者和分析师的讨论,即上市公司数量减少在近九年的美股牛市中起着什么作用,以及更广泛而言对于投资有什么影响。

  一些人称,这是简单的供求问题:随着上市公司和公开交易股票数量减少,而投入股市的资金增加,余下上市公司的股价势必受到提振。其他人表示,事情并没这么简单,他们认为,鲜有迹象证明市场萎缩会直接导致股价上涨。

  显然美国上市公司数量在稳步减少。1996年在美国股票交易所上市的公司超过7,400家。据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University of Chicago’s Booth School of Business)证券价格研究中心(Center for Research in Security Prices),如今的上市公司数量减少过半。

  20世纪90年代上市公司数量达到顶峰,当时数百家初创公司利用互联网兴起的机会上市套现,当中很多公司在随后的互联网泡沫破灭期间销声匿迹。

  小公司也在推迟上市时间,它们更加青睐风险资本或其他私募资金,不愿因上市而被迫遵守更加严格的监管要求。此外,并购交易继续活跃也是导致上市公司数量减少的一个原因。

  与此同时,由于公司大量回购股票,流通股数量减少。标普道琼斯指数(S&P Dow Jones Indices)的数据显示,2015年公司股票回购规模达到创纪录的5,720亿美元。

  一些投资者认为,在流入美国股市的资金规模稳步上升之际,上市公司以及流通股数量的不断减少帮助提振了蓝筹指数。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的数据显示,从1996年到2016年,美国股票共同基金和指数基金管理下的资产增长约五倍,突破10万亿美元。

  加拿大投资公司Gluskin Sheff & Associates Inc.首席经济学家和策略师David Rosenberg表示,股票需求增加,但供应量却在减少,这帮助推升了股市。

  他认为,2009年以来,流通股数量的减少对每股收益的提振达到15%。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指出,那些消失的股票绝大多数为小型股或者微型股。它们本来也不会对蓝筹指数产生大的影响,因为大多数指数的成份股权重并非均等,而是取决于其规模大小。

  保德信金融集团(Prudential Financial Inc., PRU)首席市场策略师Quincy Krosby称,规模较小的上市公司被淘汰令市场更有效率。

  花旗集团(Citigroup)的数据显示,虽然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的普通股流通数量自2010年以来每年都有缩水,但每年萎缩幅度只有1%左右或更低。

  花旗集团首席美股策略师Tobias Levkovich称,股份数量减少幅度最大的公司并未跑赢大市,表明这所能产生的影响有限。

  Levkovich还表示,虽然股票数量整体下降,但近年来每年下降幅度不到1%。他说,这足够帮助抵消股票期权授予带来的股票供给增加影响,但不足以提振整个股市。

  不过,一些投资者称,上市公司数量减少以其他方式影响了股市。

  年轻公司对私募资本的依赖加大了股市投资者参与此类公司的难度,如果没有私募资本,这些公司可能会更迅速地在交易所上市。研究机构Pantheon Partners整理的数据显示,去年上市公司的平均成立时间约为18年,而在1996年为12年。

  以亚马逊为例,该公司在1997年上市时被认为是小盘股,现已成为市值5,663亿美元的巨型公司,从一家网上零售商发展成为科技、媒体和零售巨头,给早期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今天,像Facebook Inc. (FB)这样的公司一直等到成为估值数十亿美元的企业才上市,而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和爱彼迎(Airbnb)等公司仍然没有上市。

  Pantheon合伙人Brian Buenneke表示﹐如果你想投资或有兴趣投资小型或高增长公司,现在你在公开市场上找不到那么多机会了。

  一些分析师认为,Netflix Inc. (NFLX)或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 (GOOG)等大盘股或许间接获益于公开市场上初创公司的匮乏。由于在股市中买入小型高增长公司的机会减少,投资者正将更多资金投向大型成熟公司和被动投资基金。

  JonesTrading首席市场策略师Michael O’Rourke表示,投资者正在庆祝已经取得的成功。

责任编辑:李园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上市公司 美股 亚马逊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