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2018年欧元区经济复苏靠谁? 经济学家看好马克龙

2017年12月29日 18:20   第一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谁将在2018年继续拉动欧元区经济复苏?

  英国《金融时报》年度经济学家调查显示,顶级经济学家都看好法国总统马克龙,认为他所推动的法国劳动力市场改革和潜在的德法同盟不仅将推动欧元区经济继续增长,还将对全球经济都作出贡献。

  马克龙对重塑欧洲曾提出了五大设想,包括去官僚化、加大防务合作、推动税收改革、加强年轻人跨国交流和强化民主建设。其中,马克龙提出要在欧元区核心建立强有力的统一预算,并为此设立欧元区财长以及建立欧洲版本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欧洲基金组织。

  马克龙是欧元区经济持续复苏的重要原因

  按照IMF对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预计,法国以小幅差距超越英国,重回全球五大经济体之列;同时在马克龙胜选等多重因素促进下,法国经济得以恢复,这也为马克龙近一步实行法国经济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此次调查中,令人感到惊讶的是,所有经济学家都看好马克龙的改革。不过,这一改革究竟能在什么程度上推动欧元区经济增长方面有不同看法。

  布鲁塞尔智库Bruegel高级研究员、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教授萨比尔(Andre Sapir)即认为,马克龙的经济议程将是“2018年欧元区持续复苏的唯一、最重要的原因”。

  欧央行预测,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为2.4%。上述经济学家调查则显示,欧元区将维持这种增长势头,在2018年经济增长保持在2.3%左右,且存在经济继续扩张的可能性。

  安盛投资经理公司(Axa Investment Managers)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布恩(Laurence Boone)则表示,马克龙改革的最重要短期影响是其所产生的推动力,既能遏制民粹主义中的反欧元浪潮,又可以激发人们对法国改革的信心。

  目前,法国经济复苏强劲。法国国家统计局预计今年GDP将增长1.9%,且这种复苏将延续到2018年6月。与此同时,法国经济中的老大难问题——失业率终于下降了:法国国家统计局预测,法国失业率在2017年第四季度将下降至9.5%,2018年第二季度将下降至9.4%。马克龙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期待劳动力市场改革能够在2019年中期产生最终结果,即“在18-24个月内看到结果”。

  自马克龙上台后,法国失业率终于回落到10%以内,在9.4%~9.6%间徘徊。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欧盟整体失业率在7.8%左右,而德国的失业率长期在5.6%,维持在两德统一以来的最低水平。

  法国国家统计局预计到2018年年中,法国将创造9.8万个新增就业岗位,就业人口将增长2.1万人;IMF则预测2018年法国经济增长在1.8%,且法国的GDP增速将继续上涨,到2020年,法国GDP增速在1.9%左右。

  潜在德国大政府联盟将促成法德同盟

  对于德国总理默克尔第一次组阁失败,此次受访的经济学家倒是持乐观态度:各方更乐于看到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和社民党组成一个大政府。这不仅将令默克尔的施政更容易一些,且将促进德国政府更加亲近欧盟,并组成法德同盟共同主持欧盟改革,并促进欧元区经济进一步融合。

  今年以来,德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就业稳定增长,经济数据没有受到大选或组阁难产的影响。11月的失业人数环比还减少了1.8万人。德国智库伊弗经济研究所预测,今明两年德国的失业率分别为5.7%和5.5%.

  咨询公司Capital Economics首席欧洲经济学家麦克柯恩(Jennifer McKeown)表示:“我认为再组成一次大联盟是一个积极的发展。”

  “不可否认,这种大联盟对企业的影响不如自民党执政有利。但是,对于家庭,特别是低收入家庭的减税方面,应该有助于支持德国的消费支出增长。 同时,对欧元区改革和财政一体化的相对开放态度,对于整个地区的稳定而言将是一个好兆头。”

  德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社民党前主席西格马·加布里尔日前公开表示,支持马克龙提出的重塑欧洲主张的核心理念,并暗示马克龙的欧盟改革方案也将成为社民党在2018年同默克尔进行联合组阁试探性谈判中的重点。这其中包括,马克龙提出的设立欧元区财长以及统一欧元区预算,并用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大型工程等。

  加布里尔表示,应该准备好为未来作出更多投资。德国已经是欧盟最大的赢家,可作出更大贡献。

  此前,默克尔由于受制于国内选民不愿为欧元区埋单的情绪,常年对欧元区投资的倡议说“不”。

责任编辑:李园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欧元区 经济复苏 马克龙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