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基本面向好 华尔街投行看好2018年美股牛市继续

2017年12月29日 01: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2017年,美国股市延续了已持续8年的牛市行情,三大指数不断创历史新高,一路领涨发达经济体股市。截至2017年12月26日收盘,道指今年以来累计上涨25.22%,至24746点;标准普尔指数累计上涨19.73%,至268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累计上涨28.85%,至6936点。

  从全年表现来看,科技股板块遥遥领先,金融、基建、能源板块也有不俗表现。不少华尔街机构预测,2018年美股仍有上涨空间。

  科技股领涨

  2017年以来,金融、基建、科技、能源等板块轮流上涨,推动美国三大股指持续创下历史新高。特别是科技板块,涨幅接近25%,成为表现最好的行业,美股市值前5位全部被科技企业占据。此外,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和脸谱的股价都创下历史新高。

  12月26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收盘价1065.85美元,今年以来累计上涨34.5%,市值达7371亿美元。苹果公司收盘价170.57美元,今年以来上涨47.27%,市值达8757亿美元。微软收盘价85.4美元,今年以来上涨37.43%,市值达6588亿美元。亚马逊收盘价1176.76美元,今年以来上涨56.93%,市值达到5670亿美元。脸谱收盘价175.99美元,今年以来上涨52.97%,市值达到5136亿美元。上述5家科技巨头市值总和一度达到3.3万亿美元,大幅超过两年前的2.2万亿美元市值。

  良好的业绩表现和行业高管们乐观的预期,为科技股上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CFRA研究公司股票分析师凯斯勒表示,超大盘蓝筹科技企业有不错的执行力,投资者对他们未来的产品有所期待,诸如虚拟现实(VR)、自动驾驶汽车等技术都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这些科技公司有足够大的体量,能够进行各种类型的投资,并从中受益。”

  尽管担忧“泡沫”,但市场人士认为,当前科技企业的基本面较2000年科网泡沫高峰期已有显著改善,大多数企业具有正现金流,资产负债表健康,有更现实的业务模式而不再只是“眼球效应”。尽管部分科技公司估值有些昂贵,但现在的科技公司与互联网泡沫时不同,今年以来的股价走高是建立在盈利表现良好的基础之上。这些公司的业务更加成熟,有实际的收入和盈利,整体不存在太大的泡沫风险。金融服务公司T. Rowe Price投资组合经理斯宾塞表示,云计算、互联网的增长、科技向新领域的渗透等趋势都是带动科技企业增长的“真实有形的驱动力”。

  机构看好2018年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美股市场的持续上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经济基本面向好。

  今年以来,美国制造业PMI指数处于50荣枯线上方,这说明美国经济复苏的动能正在增强。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美国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终值年化季率增速为3.2%,略低于增长3.3%的修正值。这是美国经济增速自2014年以来首次连续两个季度超过3%。今年第二季度增速为3.1%,第一季度增速为1.2%。

  展望2018年,伴随着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向好,经济接近充分就业,以及税改有望提高企业盈利水平,华尔街大机构的分析师对明年美国股市的表现普遍持乐观态度,认为2018年美股将继续向好。

  指数基金教父、全球最大共同基金公司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创始人杰克·博格尔最近在一次采访中对2018年的全球股市做了预测。他认为,美股2018年将继续领跑全球股市,且没有比美国股市更好的投资地方。他表示,投资股市在本质上是押注企业的盈利能力,而美国公司非常具有创新和企业家精神。

  摩根大通预计,2018年即将到来的减税或将推动标普500指数涨至3000点,该指数12月26日收于2680.50点,意味着还有大约11.9%的上升空间。

  瑞银集团表示,2018年美国股市的上行概率大于下行概率,标普500指数有望在2018年突破2900点。

  瑞信集团的首席美国证券策略师Jonathan Golub表示,预计标普500指数将再涨超7%,2018年末的目标点位预测为2875点。他认为2018年最好的投资标的是金融股,理由是如果工资上涨、美联储加息,银行将同时受益于加息和税改。

  根据彭博汇总的华尔街机构预测数据,2018年最被看好的前五个板块依次为:生物科技、服装零售、化肥/农药、零售药业和半导体制造。

  但也有市场人士警告称,华尔街的乐观情绪是由美国经济目前稳健的基本面因素驱动的,即强劲的经济和利润增长,但2018年一个关键问题是,假如通胀走高迫使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可能会改变支撑美股牛市的环境,使2018年成为美股投资者更难以驾驭的一年。

责任编辑:孟敏江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科技股 投行 华尔街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